四川峨边:“四个聚焦”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16 15:2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四个聚焦”提升教育保障水平,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公平,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推动教育、公安、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形成良好的控辍保学氛围。精准完善0-18周岁“四表十册”台账,严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控辍保学管理,确保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向“常态化清零”质的转变。加大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入学保障力度,制定“一生一策”和配置送教工具包,按属地管理和便于就近送教为原则,对因身体原因不能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开展送教上门,2022年秋季,组织近300名教师对77名适龄特殊儿童开展全覆盖送教上门,特殊儿童送教率达到100%。

聚焦民生改善,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资助各学段学生39000余人次,资助资金2800余万元。持续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教育园区,在沙坪镇红星村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建县街小学,增加小学学位500个,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撤并小规模学校和村级教学点13个,整合集中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实现教学条件更优越、师资配备更强、教学设备更先进。

聚焦创新驱动,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在峨边中学实施“组团式”帮扶,与海亮教育在民族中学、沙坪小学实施“合作办学”,与乐山一中签订《四川省“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学校合作协议》,促成乐山一中与峨边中学结对帮扶,目前乐山一中、夹江中学10名帮扶教师均已到位。由县级领导干部与帮扶教师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被帮扶团队的意见和建议,摸清思想动态,强化正面引导,为帮扶团队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带动全县基础教育的整体提升。

聚焦人才战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坚持质量提升,强化“教学六认真”执行,常态化开展“课堂教学能手”大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分层分类建立综合评估办法,坚持把教学质量与绩效挂钩,作为教师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激发教师激情。强化培训提升,整合培训资源力量,把教师进修校的培训职能划转县委党校,全覆盖实施教师素能提升培训。依托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体系,分类举办校长能力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管理能力提升、教师学历提升等培训班,全面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今年开展教师培训50余期1600余人次。(李明豪、庞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