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县敦义小学开展法治讲座:普及法律知识 增强法治意识

发布时间:2022-12-15 16:3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5日讯(董容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切实提升学生法律素养,12月14日,成都市大邑县敦义小学法律顾问、四川经川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杨杰走进校园,为学校五、六年级的学生作了法治专题辅导。

杨杰以“你认为法律是什么”的问题开场,组织同学们分组讨论。在讨论、交流的基础上,杨杰又以班规校纪作比,让大家理解了“法律,就是国家制定的规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讲解了法律“由国家制定、具有约束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特点。为让小学生进一步感知身边的法律,杨杰列举了家里、酒店、上学路上、学校等场景,就其中涉及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中的相关条款作了详细解读,让孩子们真正知道了“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其间,杨杰还向同学们普及了《宪法》知识,讲解了《宪法》的概念、地位及小学生应该了解的宪法小常识。他勉励同学们从小就要认真学习《宪法》等法律知识,在做遵纪守法的现代文明小公民的同时,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