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职中:积极践行“十爱”,展现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15 16:16: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全面深入开展“践行十爱 德耀嘉州”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乐山市教育局评选出22名“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乐山文学少年”,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赵莺如榜上有名。

赵莺如是乐山一职中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的缩影。近年来,乐山一职中将“践行十爱”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赵莺如今年17岁,祖籍安徽,母亲是地地道道的乐山人。在乐山,她时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有一年冬天,她坐公交车上学,上车时发现没戴口罩,正当她准备下车时,司机还有车上的乘客都喊她上车,贴心地送她口罩。“那一刻心里暖融融的。”赵莺如说,这样的暖心在生活中随时可见,这也让她更加坚定地爱上自己的家乡。赵莺如从小喜欢阅读,她经常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乐山文庙,到乐山广场开展拓展教育,到嘉州绿心公园进行环保徒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阔了她的眼界,也让她为学习写作找到了目标与方向。今年7月,赵莺如在语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写了一篇征文《德爱嘉州》,荣获乐山市“文轩教育杯”“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二等奖。

在入选的22名“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乐山文学少年”中,赵莺如是唯一一名中职学生。获得荣誉,除自身的努力,也和学校的培育分不开。乐山一职中学工部干事、语文教师陈颖表示,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她时常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把书上好段落、好句子积累下来,用心去感受语言文字之美。赵莺如同学对待每一次征文比赛活动都很用心,随时用细微的笔杆镜头记录生活中最真实的感动。希望班里的学生能以她为榜样,把打磨文字当成乐趣,让挥笔成章成为能力。

据了解,乐山一职中将“践行十爱”融入到德育活动中,渗透到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不仅提升了学生的文学素养,还形成了人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乐山、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的良好氛围。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一职中的学子们纷纷表示将积极践行“十爱”,努力学习,将来在各行各业展现青春力量,书写美好人生,成为对党、对祖国、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