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英语新课堂 成都龙江路小学“乐悦·一堂好课”开课啦!

发布时间:2022-12-14 15:4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4日讯(宋得恩)淡淡墨香,朗朗书声。将当下还给孩子,方寸之间引领前行。成都市龙江路小学“乐悦·一堂好课”于近日正式开课,龙小的同学们从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多学科联动,收获大知识。

“砰砰砰——” “加点醋”“再加点糖”这是一堂什么课?龙江路小学英语组教师何繁手持相机,首次化身美食博主,把课本里讲到的成都小吃,以镜头的形式呈现给同学们。一份“三大炮”、一碗“担担面”,香气四溢,这既是劳动课、文化传承课,更是一堂国际理解课。课堂上,同学们分组合作,用英文介绍,并共同制作一份“三大炮”“担担面”,各司其职,既学会了英语语言运用,又学会了合作。同学们思如泉涌,积极发言,课堂气氛热烈,思维激活,妙趣横生,精彩不断。

课后,同学们把美食制作技能融入到生活中,都跃跃欲试,试图通过“博主”探店、美食烹饪以及视频拍摄等新型形式去表达自己对本次英语课的理解。五年级5班的叶同学用英文教大家制作担担面,推广成都小吃文化,六年级2班的李同学用英语介绍自己喜欢的“钟水饺”……正如对联所说“小吃小点小中见大”。同学们通过课本和社会实践真正体会到了成都小吃制作技艺之“大”、传承历史之“大”、味道丰富之“大”。

何繁老师执教的《成都小吃》一课,在成都市2022年小学英语课题教学展评获一等奖,还在“成渝两地中外人文交流与小学英语深度融合课堂教学研讨会”中作为展示课。一堂好课的呈现,背后经历了一次次备课,一遍遍试教,一回回推倒,一番番重来,千锤百炼,何繁表示,这堂课从当初的许多瑕疵,历经15次以上的磨课,在教研员武婷婷、樊波老师的指导下,在全组教师的托举下才最终呈现在眼前。

“上好接地气的英语课,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何繁对自己设定的“小目标”,她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美食形式,实现超越课本、超越学科、超越年龄的交流。”在实际教学中,何老师发现学生的英语学习难点在于如何将所学化为所用,学生不知道英语如何运用在身边的场景,经过反复实践与思考,最终在市、区教研员的指导下,找到创新的教学形式。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小建校八十三年,始终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学校对课程开发和教学研究的探索从未停止,龙小每一堂好课的打磨、成型,都源自团队智慧的汇集、集体人格的淬炼、校园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