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思政课“活”起来? 乐山一职中这位老师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2-12-14 15:3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今年34岁的向雅丽是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思政教师兼思政教研组组长,任教8年来,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创新开展思政课堂教学,用心用情上好每一节思政课,使思政课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信仰课”“人生课”。近日,向雅丽被评选为乐山市优秀教师。

清秀的面容、洪亮的声音,极具感染力的讲述常常让学生和听众沉浸其中……在向雅丽的课堂上,从来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用真情感染学生,她将身边如防疫一线人员、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典型故事,与课堂理论结合一起,将家国情怀融入课堂,让课堂更加生动,从而拉近学生与理论之间的距离。“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向雅丽坦言,很多学生会觉得思政课枯燥、单调,老师在课堂上也会面临“抬头率低”的问题。为了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为此,她将互动式、讨论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运用于思政课课堂教学中。把自己放在为学生“铸魂”、当好“领路人”的角度,去构思、设计每一堂课,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

作为思政教研组组长,向雅丽积极吸纳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理念,摸索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今年1月,她协助教务科举办乐山一职中首届“课程思政”教师说课大赛,负责比赛准备工作,起草比赛方案,制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表》等。在初赛、决赛前对选手进行了赛前培训,讲解课程思政内涵、结合专业可以挖掘的思政元素有哪些、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说课等,为学校下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积累经验、开阔思路。向雅丽紧跟社会发展大势,不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课后,她经常和学生讨论一些社会热点新闻和时事政治,讲述国家相关的政策规定,从而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甄别能力,增强中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学生心中。

向雅丽表示,自己将继续真诚关怀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品格成长,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在青年学子心中埋下信仰的种子。(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