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

发布时间:2022-12-13 16:2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3日讯(刘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新媒体、新技术已经融入课堂,成为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一汪“活水”。为切实践行新课标精神,优化课堂教学,打造全新课堂,近日,成都市第四区域教育联盟成都市胜西小学教育共同体“李岚名师工作室”开展了2022——2023学年度第二次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以“践行新课标精神 活用新媒体教学”为主题,共同探寻在多媒体融合教学背景下减负提质的新路径。

活动伊始,工作室的老师们通过网络,观看工作室老师汪晓晶执教的“2021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典型课例——《春夏秋冬》。在工作室领衔人李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汪晓晶的这堂课,实现了新媒体教学手段与语文课堂的有效融合,充分展现了新课标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基本理念。在识字教学中,汪老师巧妙利用了电子白板,在游戏中便捷、直观地引导学生观察字形、解析字理,增加了识字教学的趣味性;在写字教学中,汪老师利用新技术突破困难,通过电子白板“聚光灯”功能把易错笔画凸显出来,让难点一目了然。

课后,老师们在李岚的带领下,相聚云端,就该课例展开了深入真诚的研讨。老师们结合自己对新课标的解读,从教学内容、课件使用、教学设计、课堂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评析。老师们一致认为,在信息化时代之下,新媒体技术与语文教学的积极融合是践行新课标,打造高效优质新课堂的有效策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工作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室的老师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课标精神,行稳致远,日日自新!于互学中求探索,于践行中发光发热,于热爱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