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基地,我们又来啦!” 乐师附小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3 16:04: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4班全体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再次走进“星空田园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了一天的劳动实践活动。

早上10时许,满载着欢声笑语的大巴车缓缓驶进了劳动基地。同学们身着统一的校服,在老师们的组织下依次下车走进基地的教室。参加实践前,基地的周老师在教室里认真为同学们讲解了实践活动的整体流程和安排,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同学们分为多个小组,带上了劳动工具下到田间地头收白菜。同学们有的挖土,有的拔白菜,有的当“运输员”将白菜传递到餐厨区域,还有的帮助家长和老师清洗蔬菜。简单的流程却需要大家倾力协同配合才能圆满完成,不一会儿同学们额头上就渗出了小小的汗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知不觉已到中午时分。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帮助下,同学们支起了锅灶,燃起了柴火,把摘来的蔬菜洗得干干净净,把带来的食材准备妥当。一阵忙碌过后,餐桌上不一会儿就摆满了丰盛的午餐,有红黄相间的番茄炒鸡蛋,有香气扑鼻的土豆炖排骨,有胖乎乎的大面饼,有清香的蔬菜豆腐汤,还有跷脚牛肉白菜汤锅。所有人都不禁垂涎三尺。午饭后,大家仔细收拾好碗筷,清扫完地面垃圾,在老师的带领下再次回到了教室。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实践基地还迎来了一群“大朋友”,他们是乐山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来体验户外劳动,同时也为六(4)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印花拓印”手工技能课。课上,大学生们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学习拓印的每一个步骤:六(4)班的同学们在“大朋友”们的帮助下,首先把树叶按照自己喜欢的图案摆放在一块白色的布袋上;然后用透明胶将树叶粘在布袋表面固定好位置,用黑色的塑料袋垫在布袋底下;再将布袋平铺在桌面上,使用锤子轻锤树叶,使得树叶的经脉、枝叶印在了布袋上;待汁水完全浸入后,再撕掉透明胶和树叶,树叶图案便完整地拓印在了布袋上。最后,同学们纷纷举着自己制作完成的“拓印手工作品”,脸上乐开了花。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亲近了大自然,呼吸了清新的空气,亲自动手参与了劳动实践和手工制作,学到知识的同时还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胡文杰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