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第三实验小学:五育并举落“双减” 提质赋能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2-12-13 15:5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葫芦岛市第三实验小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落实“双减”政策。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潜心立德树人、减负提质。

一、研理念、重实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双减”政策掷地有声,集体教研脚踏实地。

“三位一体”教研活动强化了教师培训,提高了教学能力。让每一位教师实现了资源共享,促进专业成长。

2.立足素养寻新意,提升素质落“双减”。

为引领教师更好地践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理念,学校领导深入一线课堂听课、评课,引领教师提升教学素养。 

3.聚焦“零起点”,优质课堂促“双减”。

以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展示活动为契机,不断学习与思考,在提升教学质量的路上砥砺前行。

4.开展青提活动,打造“高效、优质、轻负”的课堂。

学校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各类大赛和培训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素养,打造“高效、优质、轻负”的课堂,力促“双减”稳步推进。

5.多彩社团促成长,“双减”落实见成效。

学校开设了棒垒球、戏剧、葫芦烙画等85个班级社团,12个校级社团。

6.“双减”课堂求高效 集团办学促发展。

为推动教育的优质均衡、协同发展,以我校为“龙头校”的教育集团举行融合式观课研讨活动。

二、强培训、重探究,提高作业管理质量

1.学习提升,汲取作业设计理念。

教师积极参与各类线上作业方面的培训学习。

2.集思广益,优化作业设计内容。

多学科教师就如何分层设计作业,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教研,逐步完善作业设计和评价方式。

3.常规督查,优化作业考评管理。

教师坚持结合学科学情及特色,依据学段特点设计作业,开展作业展评活动。

三、精课程,重五育,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1.以年组为单位,召开课后服务专题会。   

2.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三小人将携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向“积淀文化底蕴、注重精细管理、打造学校品牌、培育一流人才”的目标迈进。(葫芦岛市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