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南溪南外实验校:致敬革命英雄,讴歌盛世华夏

发布时间:2022-12-13 15:4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也在每个中国人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为让学生牢记历史,学会感恩,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近日,宜宾市南溪区南外实验学校在融智堂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暨“诵读文化经典,传承爱国之志”第五届经典诵读比赛。

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杨益,党总支部副书记赵德君,副校长黄超、郑明才,校长助理邓平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南溪区师训中心英语教研员、高级教师李万林,区师训中心义教部部长、高级教师周洪,区师训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彭念平,南溪职校高级讲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张丽以及钟灵街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四川省普通话测试员张华受邀担任评委,确保比赛结果公平公正。此外,刘作林、王吉财、王德、吴涛等四位参与了越南战争的老兵作为特邀嘉宾到场,全体师生对于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在全体师生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比赛缓缓拉开了序幕。杨益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向四位革命老前辈致敬。他表示,南外实验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坚持以塑造青少年价值观为使命,着力于提升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先后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班会常规活动,将爱国教育常态化,切实践行“明道知常,崇本尚进”的校训。他希望通过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爱国之志,让学生们明历史,知荣辱,感党恩,学会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将敢作敢为的革命精神发扬到日常生活中去。

主持人宣读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由初一、初二年级共有34个班的师生积极参与,多个诵读节目精彩亮相,为观众献上一场视听盛宴。精彩纷呈的表演过后,李万林对参演节目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老师和同学们的情绪饱满,感情真挚,精彩的表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师生们的表演有四大亮点:内容和篇幅切合主题,积极向上,催人奋进,令人感动;普通话标准,朗读富有技巧,通过二次创作,辅以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以及灵动到位的肢体、姿态语言,准确把握住了作品内涵,引起了强烈共鸣;形式多样,表演、演唱、舞蹈、台上台下互动等让演出更加精彩;教师参与其中,发挥了教师的榜样作用,传递了正能量。同时,他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将经典诵读越办越好。

红色教育是爱的教育、感恩的教育。聆听抗战老兵王德爷爷的红色记忆,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引来了活动又一个小高潮。王德受此次活动的感染,感慨颇多。他认为学校是培养祖国下一代的教育基地,不仅要教育人,还要塑造人。看到南外实验学校把学生塑造得很好,他十分高兴,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奋斗,承担起建设强大祖国的历史重任。而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巍巍昆仑,漫卷阵阵中华风;滔滔江河,奔腾浩浩中华魂。杨益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用诗歌纪念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颂扬如今蒸蒸日上的中国,而未来,他们将带着前辈们遗留的光荣传统去奋斗,带着英雄们传承的精神去拼搏,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文/罗洋 图/代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