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成都第四区域教育联盟少城小学共同体语文新课标学习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2 16:3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2日讯(辜丽茜)近日,成都市第四区域教育联盟少城小学共同体开展了以《探索“大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为主题的第二次语文新课标学习线上研修活动。成都市少城小学、郫都区唐元小学、简阳市平泉五星学校等联盟学校的众多语文老师一起参加活动。

在本次研讨中,五、六年级组的语文老师分别以习作单元为例探索“大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目标、单元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结合单元内容各版块内容,设计单元核心任务,并由此出发创设真实的情景,设计各子任务,开展语文教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培养语文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深度学习能力。

五年级组的语文老师从实施“大单元”教学的必然性、基本思路、教学实践、评价反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鲍琦老师分享了开展“大单元教学”的必然性,阐述了开展“大单元教学”的基本思路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魏黎老师详细阐述了五年级师生开展“大单元教学”的实践过程;李兰老师重点介绍了项目式推进第三阶段的操作流程。同时,五年级组的语文老师还设计了《少城小学五上语文大单元学习表现性评价量表》,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运用说明文语言,发展个体分析思辨、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从而发展学科核心素养,逐步提升深度学习能力。

李红老师分享了六年级语文组探索“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内容。分享的主题是“围绕中心意思写,乐享成长千般美”,主要包括“学习任务群解读”“将五单元与‘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相结合的原因”“六年级上册习作单元与之前的习作单元的不同之处”“大单元教学设计内容”四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这些内容的设计,六年级组语文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落实小学语文学科素养,提升学生在不同语境中的交流能力、分析与判断能力、审美鉴赏与创造能力和文化传承与理解能力。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减”及新课标背景下,少城小学语文组全体教师以语文核心素养为导向,聚焦新课标,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探索“大单元教学”的实施路径和有效策略,创新教学方法。同时,少城小学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携手共同体学校一起参与教学研讨,共同学习、不断进步,必将有效发挥区域教育联盟的优势,使区域教育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