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数学思维 成都晋阳小学“创意数学节”趣味无限

发布时间:2022-12-12 16:32: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2日讯(宋得恩)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也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生而言,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是小学数学教学中尤为重要的任务。为此,成都市晋阳小学在近期举行了第四届创意数学节活动,各个年级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做中学,玩中悟”。

一年级:玩转自制数字扑克牌

扑克牌是生活中常见的娱乐工具,孩子们几乎都接触过,但是缺乏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扑克牌,少有同学知道扑克牌中所蕴涵的数学知识。一年级的数学老师将扑克牌带进课堂,带着孩子们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了解扑克牌,发现扑克牌上的数字秘密;在认真仔细地观察后,孩子们开始设计数字扑克牌,运用美术课上学习到的绘画技巧进行排版、绘画、上色、描边。

老师结合数学课本中“数学好玩”章节的内容,让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扑克牌玩“10最棒”的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一年级的孩子们感受自己制作的扑克牌的价值;在计算牌上的数的和的过程中,熟悉10以内的加减法,尝试计算20以内的加减法;在判断是否需要再摸牌的过程中,发展数感。

二年级:“跳”出课堂,“蚤”到欢乐

每个孩子都有一件舍不得丢掉的玩具,每个孩子都有“别人的玩具更好玩”的想法,为了给孩子的童年增添一次美好的经历,二年级全体数学老师以“‘跳’出课堂,‘蚤’到欢乐”为主题,把数学课堂搬到了操场。

准备当小老板;分组、分工合作;制作海报、拟定班级口号……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终于,二年级孩子们的“跳蚤市场”开张了!“老师,买一个嘛。”“老师,买一个嘛,我给你优惠。”“我给你五折。”各摊位的小老板们想尽一切办法招揽顾客,使出浑身解数,推销自己的商品。

操场上,“什么是五折?”“比如10元,五折就是5元。”“那20元呢?五折是多少呢?”数学老师在孩子们卖东西的过程中,融入数学知识,让孩子们发现数学来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在活动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提升,在活动中感悟如何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用数学的语言来表达。

三年级:时间隧道里的数学与科学

三年级开展“时间隧道里的数学与科学”活动,活动前期,孩子们就以本册所学的《年月日》为基础,以日常生活常识和自己查阅的资料为辅,自制了各式各样的创意日历,并以班级为单位,以探索时间里的科学小秘密为主题创作了各式各样的数学小报。

三年的数学老师们经过作品初筛、展板制作、场地布置等一系列展前准备,把各个作品向三年级的孩子们及全校师生开放展示。孩子们在参观欣赏作品的过程中不时发出惊呼:“哇,这个日历做得也太精致了吧!”“原来还有这么多用来表示时间的单位啊”“原来月亮绕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就是一个月”……看来,穿梭在充满数学知识和科学知识的时间隧道里,孩子们的确有了超出课堂以外的收获,看着孩子们新奇激动的模样,老师们也收获了欣慰与感动。

四年级:巧算“24点”

本次数学节活动四年级数学组组织举办了“巧算24点”比赛。各班结合书本,学习了“凑24点”的规则,探索了“巧算24点”的方法和技巧,通过初赛各班选出了14名同学代表班级“出战”,参加年级决赛。在比赛中,孩子们的计算能力和思维的灵活性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

各班的优胜者纷纷将作品展示在了班级外的走廊上,同学们在欣赏了“凑24点”的成果的同时,交流了方法。孩子们的题单上不仅有一道道算式,还添上了图画装饰,让自己的作品既有数学理性思考的展现,又充满了艺术创作的美感。

五年级:数字扑克牌碰碰碰

你见过将倍数与因数、奇数与偶数、质数与合数、轴对称、平移等这些数学知识相结合制作的扑克牌吗?在五年级组“数字扑克牌碰碰乐”活动现场,扑克牌与数学知识正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活动中,有的老师直接加入到孩子们的游戏活动中,与孩子们一起探索扑克牌与数学的秘密,通过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数感,体会了数学中的乐趣,还发展了数学思维能力。

六年级:画一个奇妙的“圆”

本次活动的灵感来源于书本内容《圆》,圆是数学学习里面非常重要的内容,为了帮助孩子们打下坚实基础,六年级组的老师们以圆为主题,让同学们设计一幅与圆相关元素的图案,画出心中最奇妙的“圆”。

在课堂上学习了圆的知识,然后学生经过内化之后,对其进行加工设计图案,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意识;在动手画之前,学生其实是经过了一番思考,在这个设计思考过程中,也是无形的加强了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意识,老师们表示,这一活动有利于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也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对数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