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在行动,“法”护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12 16:1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宪法宣传工作,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12月9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联合顺江社区织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践行时代使命”的宪法宣传活动。通过活动,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不断提升群众宪法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线上”集中学习氛围浓。合作街道以“法润高新·共治共享”为主线,首次以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了《宪法》专题宣传活动,来自北京市中盾(成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栾艳艳在视频直播中,不仅用专业的知识为大家讲解了宪法,还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将活动推向高潮。她说:“今天线上讲法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还将作为社区公益律师在线上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法律知识咨询和帮助。”据统计,此次线上直播参加人数达到了300余人,获得高达5万人次点赞,直播间公屏互动活跃。他们中有合作街道工作人员,但更多的是听到有法律讲座宣传前来旁听的群众。“法律是一件安全的外套,有了法律的保护才能让我们幸福、快乐地生活,才能让我们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依法做事……”现场群众罗大姐说道。参加学习的人员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时刻刻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为新时代法治事业贡献力量。

“此次视频直播活动是合作街道普法宣传教育的一次积极探索,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合作街道将定期开展网上直播宣传,充分调动辖区专业及社会法律资源,通过‘以案说法’‘模拟法庭’形式进行精准的普法宣传教育,实现单向普法讲解与现场互动宣传相结合,同时依托‘互联网+法律’满足辖区群众多元化的法治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合作司法所工作人员说道。

“线下”覆盖广,受众宽。在顺江社区的活动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综治巡逻队队员和社区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通过搭设宣传展板、发放普法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向大家宣传《宪法》知识、防养老诈骗指南、反邪教、拒毒防毒等知识。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普法宣传小游戏,谜语区人头攒动,人群中不断有人举手说:“老师这个谜语我知道‘动手术的日子——打一法律词语’就是刑期嘛。”“恭喜回答正确,获得法律知识纪念品一个。”另一边法律宣传飞行棋更是人山人海,“帅哥您投中的问题是‘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答对了往前走一步。”“第二题‘宪法对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的保护有哪些规定?’回答正确往前走5步并获得相对应的纪念品。”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参加活动的人员送上法治纪念品。现场群众纷纷说道,这次活动不仅解答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还让群众在游戏中收获了宪法知识,深受大家欢迎,希望以后还能多搞这样的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要深刻把握宪法基本精神,高度自觉地尊崇宪法、拥护宪法,要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高新合作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合作街道还将多形式开展学法活动,不断积极探索,迎合群众的法治需求,从中增强大家法制观念,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夯实法治根基,使法治意识深入民心。(曾黎 李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