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见“微”知著,“研”之有物

发布时间:2022-12-12 15:4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四川省的试点工作,依托《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关于组织参加 2022 年四川省微课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8位教师进行了微课评选活动,旨在提高一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参赛教师将《纲要》《指南》理念渗透到微课教学环节中,教学方法多样,教学过程创新,彰显了教师自身特色与亮点。李恒老师和秦雪兰老师的语言领域活动《比尾巴》和《一颗顽固的牙》以绘本为依托,让幼儿充分观察画面猜想故事情节;李丹老师的艺术领域活动《黑暗里的故事》选材新颖;陈倩老师的音乐律动《防疫小战士》活泼有趣;黄茴荟老师的社会领域活动《五星红旗我爱你》让现场听课老师热泪盈眶;郭晋私、李清雨、周芮瑶三位老师把大家带进了数学王国:《欢迎来到奇妙王国》、《图形王国找规律》、《梯形宝宝做游戏》,整个活动环节层层递进,将数学知识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幼儿接收。8位教师各具特色的微课设计展示了幼儿园骨干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授课能力。教师示范讲解完微课后,教研组点评了活动设计与实施的亮点和不足,就PPT和视频的制作进行现场交流,给予参赛老师中肯的建议,让参加微课比赛的老师有了更加明晰的微课思路。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随着网络的普及,微博、微信、微电影……层出不穷,“微课”这一新的教育形式更加适合后疫情时期线上教学。为此,教研组在总结本次活动时,对老师提出了下一步需要思考的两个问题:在幼儿园教学中怎样以幼儿为核心制作微课?微课的运用可以解决日常教学中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城北幼教师们又将踏上探索之路,用“城北幼人”共有的执着创新精神去创造城北幼教育的精彩。(李丹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