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两天!2022年“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大赛”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2 15:2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2日讯(辜丽茜)12月14日,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中共成都市直机关工委、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卫健委、成都市总工会、共青团成都市委共同主办的“2022年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暨‘蓉遇科普·2022’颁奖仪式”将在成都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来自成都各区(市)县的100余位“科技达人”将代表各自的队伍通过复赛、决赛,向最高奖项发起冲刺。此次大赛旨在全面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团结引领成都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促进成都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本次全民科学素质大赛包括线上“科普大赛”和线下半决赛、决赛、颁奖典礼。此前,以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作为重要渠道,积极动员公众通过网络参赛答题,学习科技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累计答题人数超过158万人次。而此次参与2022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的选手们,正是线上竞赛的佼佼者,涵盖了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采用积分制,每组比赛中设置必答题“牛刀小试”、抢答题“争分夺秒”、风险题“巅峰对决”3个环节,所有队伍按分数进行排名,排前6名的队伍将进入决赛环节,按照必答题和风险题两轮竞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除了激烈的比拼,本次大赛的表演环节也非常值得期待。在颁奖典礼上,将以一个充满未来感的节目《科技之光》作为开场。期间,还将有两个为本次活动量身定制的原创科技节目,让大家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