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显青春风采,“策”与时代同行 第四届四川省案例挑战大赛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22-12-12 10:09: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2日讯(李小野)12月11日,第四届四川省公共管理案例挑战大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领导科学研究会协办、西南财经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各地42所高校91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比拼,共有15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开最后的较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四川省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廖宏斌教授出席本次大赛。

image.png

廖宏斌在开幕式上指出,本次大赛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指引下,在公共价值的现实引领下,立足于我国公共管理和国家与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与热点问题,充分发扬公共管理学科特色,为关注公共政策与社会问题的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学习探索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希望青年学子能从“课堂”迈入“田野”,从“理论”走向“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开发具有时代性、创新型、可行性的优秀案例,成为走田间地头,扬时代新风的公共管理领域有为青年。

在主持人介绍决赛赛制后,答辩展示环节正式启动。15支决赛队伍聚焦我国城市与农村发展中与公共管理领域相关的重大和热点问题,围绕地方政府管理创新、新乡社区治理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公共卫生管理问题、大数据与公共治理问题、乡村振兴问题以及党在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等领域案例,进行分析成果展示,并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

各支队伍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肯定。经过激烈角逐,四川大学荣获本次大赛金奖。西南财经大学2支队伍和华南理工大学1支队伍共同获得本次大赛银奖。铜奖获得队伍包括:西南财经大学2支队伍,云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各1支队伍。

朱春奎在总结点评时表示,每一支团队表现都十分精彩,既立足中国大地,契合社会现实,又从理论层面进行了拔高,选题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做到了将专业理论与社会现实的紧密结合。四川省公共管理案例挑战大赛作为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助力了新时代卓越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真正做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并表达了对该大赛未来的期许。

四川省公共管理案例挑战大赛以“聚焦我国城市与乡村发展中涉及公共管理领域的重大和热点问题”为宗旨,旨在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平台,培养和提升学生面对实际案例的处理能力、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下,本届大赛继续发扬公共管理学科特色,通过案例故事生动展示当代中国之治,运用案例故事理解中国之治,助力卓越公管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公管有为青年,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