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共舞凌云志,惊才绝研是此峰 电子科大再掀保研“青春风暴”

发布时间:2022-12-09 17:2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9日讯(王李科)“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近年来,“考研”一直是众多高校学子无法回避的选择话题,也是有志于进行学业深造,攀寻学术高峰的学子的必由之途。而“保研”则属于数十万考研学子中的“优中选优”,蕴含着对大学学子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肯定,尤其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获得保研资格的学子,在学习、研究上面都有着不错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潜力,是未来科研和学术领域的重要生力军。

“寻学之极崖,诗酒趁年华。”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凌睿工作室,在该校不仅是一张具有优秀工程能力的靓丽名片,更是一众成电学子梦寐以求加入的学霸团队,在该校有着众多的拥趸,每年的申请人数都如过江之鲫,不可计数。

除了学习上的鹤立鸡群,在老师们的悉心栽培下,凌睿工作室成员在工程能力、科研能力方面也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通过自身积极进取,踏实耕耘,秉承着“凌峰出鞘,锐意进取”的初心,将汗水浇灌梦想,用努力博取未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今年的保研征途上,该工作室成员曾文轩(保送至北京大学)、周啸宇(保送至北京大学)、易靓(保送至浙江大学)、马一卓(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郑海波(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甘泽昊(保送至武汉大学)、吴凯淇(保送至中山大学)、马瑜江(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大放异彩,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共同成功谱写出了一篇属于自己的学业华章。8位学子在学习上保持着勤奋专注的同时,又是如何兼顾出色的工程能力、科研能力?这支学霸团队又是怎样铸就保研辉煌的?12月9日,记者独家采访到了这些优秀学子,听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在求学的道路上如何逐步向科研高峰迈步启程。

比学赶帮共美,见贤思齐同进

感恩“大家庭”栽培开启求学新旅程

老师的悉心栽培、学长学姐的关心帮助、Peer Teaching 分享、科研竞赛、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学霸“大家庭”是如何养成的?“优秀真的是可以互相影响,感谢‘凌睿’这个大家庭,对我们而言,奋斗没有终点,在未来的道路上,‘凌睿人’抱团打拼的精神所凝练而成的精彩故事还将继续书写。”“谢谢学院给我提供的平台,让我能够在本科阶段全面发展。”“非常感谢凌睿工作室给我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平台,让我能在学业、竞赛、科研、社交等多个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提及凌睿工作室带给自己在成长中的收获,工作室成员谈到最多的便是“感谢”,感谢母校、致谢老师、答谢成员,他们在求学奋进的保研路上,点亮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开启了又一段新的旅程。

“从大一加入工作室开始,我就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浓厚的氛围,大家每天都会积极讨论,我时常在群里询问专业技术或个人发展问题,总会有学长学姐耐心地回答。”在曾文轩看来,正是受到了成员之间的相互帮助,让他在大学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工作室就像一个大家庭,有指导老师们的耐心教导,有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无私帮助,更有同侪奋斗努力、互相加油打气的共同记忆。”周啸宇告诉记者,成员们都怀着一股对软件工程领域前沿知识不断探索的勇气和热情。工作室的小伙伴经常性地进行交流分享,不定期地组织Peer Teaching活动。“在此期间,更有专业教师担任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学院还有传帮带的传统,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会将自己的学习、工程经验、科研感悟传递给我们这样的低年级同学,在生活和学习上为我们提供很多宝贵的建议,让大家在探索中找准前进方向。”

“我的导生当时就是凌睿工作室的成员,所以还未进入大学时,我便加入了凌睿工作室的招新群。群里工作室学长学姐们悉心解答新生所提的问题,同时也分享了专业课程和技术的相关学习资料,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凌睿工作室的决心。”马一卓在未真正成为一名“成电人”之前,便与凌睿工作室“结缘”了,“一入学我便参与工作室招新,在招新过程中,对于我不熟悉的领域,学长学姐们总能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我顺利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为之后的收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作室定期开展的活动,在活络工作室成员气氛的同时,也让每一个加入工作室的人都感受到了家的气氛。”学院不定期组织优秀的学长学姐开展Peer Teaching 分享,也让郑海波和其他7名这一届成员成为了分享者,“在分享时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并在聆听其他人分享时,获得独属于自己的心得体会。”

老师悉心指导,同学收获满满

在国家级竞赛和顶级会议论文上皆获佳绩 

顺畅且又精彩的4年大学本科之路,途中离不开老师的领航与指导。“在刚迈入大学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白,什么都不懂。”在甘泽昊看来,保研成功的关键是学习成绩,而优异的成绩则离不开老师们的栽培。“记得大一上学期的时候,《计算思维导论》这门新生课的任课教师正是工作室的指导教师傅翀。在课后我会经常向他请教问题,当时经常会提一些现在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但傅老师总是会很有耐心地解答。”“我在大二期间与工作室另外三名同学组成了竞赛队伍,完成一个深度学习相关的项目,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调研了多篇相关文献,从零开始学习相关技术。”回忆老师过往对自己及团队成员的指导,吴凯淇感怀道,“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工作室的老师始终陪伴着我们,在定期的组会讨论中,他们对项目idea的创新性、技术路线的可行性、竞赛文档的规范性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最终帮助我们的队伍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众人拾材火焰高’,工作室提供了一个供大家尽情发展的平台,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怀揣着梦想,带着切实可行的计划,互相鼓励出发,不断提高,最终都到达了梦想的彼岸。”谈到过往的精彩,马瑜江向记者娓娓道来,“时间匆匆而过,大学本科四年的美好时光即将结束,在这接近四年的时间里,我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和工作室的同学一起成就的。在期末考试之前,大家会互相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互相查漏补缺;在科研竞赛的过程中,大家每周定期开组会,分享自己一周的学习成果,同时大家会坦率指出彼此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也都会虚心接受意见;在学习之余,大家也会经常约饭,出去团建,团建活动层出不穷。”“从大一期间,学习基础课程知识,为之后的工程和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到大二慢慢了解并参与到各项竞赛,再到大三正式接触科研,工作室指导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在期间,他们会时常组织周会,提出他们对于目前项目的建议,以及在我们迷失研究方向时,为我们指点迷津。”易靓表示,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自己和成员的每一份漂亮成绩单的背后,都离不开老师这盏指引他们前行的明灯。

今年,曾文轩在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KDD 2022中发表了一篇论文。“除了能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还能在本科阶段能发表一篇顶会论文,我的本科真的值了!”谈到科研历程,曾文轩告诉记者:“在做竞赛的时候,有一群小伙伴的支持,有傅翀副教授的指导,在写论文时,又有周帆教授和学长学姐们不吝赐教,我感到非常幸运。”

“今年9月,一年一度的保研落下帷幕。在本年度保研中,我们工作室的8名成员成功保研,获得优异的硕果,我为他们感到欣慰。”工作室指导老师傅翀副教授告诉记者,工作室成员通过奋发图强,无论是在竞赛、保研还是在科研项目中都硕果累累,成功保研是实至名归。“今年的保研佳绩并非偶然,而是凌睿工作室一贯的优秀作风。在过去一年的比赛中,凌睿工作室共获得了5个国家级奖项,并有8支队伍通过了层层选拔,挺进决赛。”工作室指导老师钱伟中则向记者表示,“日常的竞赛经历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团结在一起,并不断突破自己。”

九年潜心磨剑,出鞘彻夜惊天

期望学子“登顶人生中一座又一座高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此,祝贺凌睿工作室2019级成员取得优秀成绩,也感谢工作室指导老师傅翀、钱伟中、李巧勤的辛勤付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院设有卓越工程师实验教育中心,下设双创中心,凌睿工作室就是双创中心14个学生工作室中的优秀代表,同时学院还有竞赛中心,为提高学生的科创能力提供了平台。”

“基本上要经过4轮笔试和面试,才能正式加入工作室。想成为工作室成员的人很多,但我们希望能找到志趣相投并目标坚定的小伙伴。”该工作室学生负责人尹雨果向记者介绍,凌睿工作室始建于2013年,由该学院傅翀老师、钱伟中老师、李巧勤老师以及当时的学子杨文元、暴鹏飞等一行师生联合创建。工作室每年大概招新20名成员,目前已成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规模最大的工作室,也是该学院最老的一批工作室之一。“工作室成立9年以来,在web开发、机器学习、密码学、DevOps、UI等多个方向为工作室成员多元发展‘架梁开道’。同时,工作室成员经常参与到各种科研与工程项目中,这样一种在实践中学习的方式,为成员们今后的发展铺下基石。”工作室指导老师李巧勤副教授告诉记者,“凌睿工作室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成员,他们在各大竞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各大奖项;也有的科研能力很强,早早的发表了学术论文……相信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会更加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