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江职院:构筑行业职业素养新体系,探索构建职业核心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09 16:49: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9日讯(辜丽茜)近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就创同行育强国新青年训练营”开营仪式举行。该训练营为2022-2023学年“积厚成器·赓续前行”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中的主题之一,将职业素养课程内容与创新创业知识相结合,邀请校内外创业培训师、就业指导师、企业专家为学生开展包括“创业认知”“创业项目选择”“创业团队组建”等创业知识和“自我认知”“利他思维”“面试技巧”等职业素养知识培训。

为用心用情,落实就业服务;做实做细,加强就业能力培养。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构筑行业职业素养新体系,探索构建职业核心能力,以产业链打造专业群,加强专业课中职素养培训,促进“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有效循环,以高站位、高水平、高质量就业工作实现高就业率、高满意度就业目标。

建立职业素养培养体系

针对有效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这个职业教育的痛点,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从专业、课程、教师、企业文化等维度探索建立了一套学生行业职业素养培养体系。该体系主要从专业、课程、教师、企业文化、合作企业等维度进行。

对接专业建设,打造“一院一品”行业职业素养特色课程。结合专业就业岗位对员工职业素养要求构建职业素养课程内容,如以ICT类专业为例,学校开设了许多具有实战性的ICT类专业课程;开发丰富的行业职业素养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教学案例库;采用项目式、情景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通过任课教师、辅导员、企业师傅评价和学生自评,对学生职业素养全过程开展多维度评价,最终输出成绩;加强行业职业素养课程成绩应用,作为学生技能大赛、就业实习、入党入团、干部选拔、评先评优的优先推荐条件;将行业职业素养课堂开到教室、车间、园区,让课程内容可听可看可触摸。

对接师资建设,培育行业职业素养训练课程教学团队。设定行业职业素养课程教师条件,聘请懂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领导学、行销学等学科基本知识,了解行业产业、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有管理部门经验、教学能力强的担任授课教师;采用集体备课、磨课、评课等手段,精心教学设计,小班教学,让学生在沉浸、体验、表演中提升行业职业素养。

对接企业文化,构建行业职业素养第二课堂辅助活动体系。根据企业文化特点,组织了特色的专业工作室,如江江财税工作室、康养工作室等,通过工作室内完成真实的产业项目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能力。另外大一各专业班级组织开展“企业特色文化班级”建设活动,通过借鉴企业管理中的部分先进理念,创造和模拟企业情境,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学生的职场适应力,提升学生就业力。

对接合作企业,构建行业职业素养校企协同训练体系。将企业文化作为遴选校企合作企业的条件之一;将行业职业素养设为选聘企业兼职教师的第一条件;将企业文化作为学生到企业见习实习、课程实习、岗位实习的教学内容之一,并要求在实习教学方案中体现。

多方面做全就业工作

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多方面做全就业工作。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是四川省首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教育部首批 1+X 证书试点院校。学校以就业为导向,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依托“大学生香港行”项目促进人才培养;倡导和鼓励学生以工学交替、半工半读、现代师徒制、订单培养、教学见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加强职业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实践动手和创业创新能力,实现实训-实习-毕业-就业无缝对接。

依托独有的香港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川港教育交流与合作,与川内知名高校、香港高校、行业优势企业共建有12个川港特色创新发展中心。这些特色创新发展中心具有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境内外合作、学生实训与企业实际运营相结合的特点,为学生了解行业、融入专业、走进企业开辟了独特的渠道与途径,也使学校成为川港青年交流的基地、川港教育交流合作的窗口。

与多个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多所高校合作,引进优质教学资源,推出留学、夏(冬)令营、短期学习考察、出国就业等学业拓展项目,为出境学习与就业量身选择提供全面咨询与服务。

学校以多元智能理论做指导,实施有差异的教育。以社会需求为起点,着重于学生“自我管理、与人交流、与人合作、解决问题、信息处理、技术应用、创新思维”等职业核心能力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