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当先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12-09 16:20: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有这样一个地方,这里地处青藏高原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的海拔高、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蓝天白云牦牛成群;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渴望获取知识,他们也追逐梦想;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主动报名申请“西行”,他们的目的地名叫甘孜州白玉县,他们的目的,是为藏族聚居区教育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的号召,成都市太平小学校的李晋老师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武侯区支教教师选拔,幸运地成为武侯区2021-2023年度赴甘孜州白玉县支教组的一员。

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李晋老师在白玉县一完小担任数学教学工作;2022年3月开始借调到白玉县教体局普法办工作。在白玉县支教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把武侯教育的精神带去了白玉,把太平小学的文化带到了白玉,把个人的专业风采和敬业精神展示在了白玉。

立足本职,专业引领成长

白玉属于高寒地区,海拔高,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空气中氧含量低。李晋老师一行刚来时不太习惯,出现鼻塞、咳嗽、乏力、脱皮等反应。为了满足基本的生活所需,他们团队采购厨具、餐具,购买生活必需品,利用各种废弃的建筑材料或废弃物品,将它们“变废为宝”。简单安顿后,他们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

根据白玉县一完小的工作安排,李晋挂职教导处副主任,担任四(6)班数学教学工作,结对帮扶数学组两名年轻老师。

有人调侃他说:不会教数学的体育老师不是好老师。他迅速完成了体育教师向数学教师身份的切换,成为了这样一位“好老师”。开学第一课,他就用《魔术中的数学》展示了数学的魅力,吸引着孩子们走进数学的世界,孩子们感叹数学课还可以这么有趣!他在课前课后钻研教材教参、把握重点难点、反思课堂流程、开发课程资源,与武侯区教研员以及太平小学的数学老师们保持沟通联系,积极参加武侯区组织的数学学科网络教研、教材解读和复习研讨。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李晋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开学不久,他就在一完小执教了一堂示范课,获得了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浙江杭州临安区的支教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每周三早上的全校数学教研课,他还经常代表四年级数学组发言,对如何听评课发表看法,对课堂环节、PPT制作、课后作业设计给出建议参考。在“师徒结对”工作中,他担任曹康玉和格桑卓玛的师傅,指导他们专业成长,一学期听徒弟的课达50多节,课后均作交流。同时还指导格桑卓玛参加了武侯区的“四送”活动,与武侯老师同课异构,得到评课组的高度肯定。

他挂职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协助教务处完成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他结合“双减”政策探讨课堂教学与课后作业设计,组织数学常规教研,参加和主持武侯区“四送”活动,协助指导各年级组制定数学学科活动方案等。

除常规教学工作外,他还多次担任白玉县的赛课评委,如三完小青年教师数学赛课,白玉县中学2022年教师课堂大赛,白玉县2022年小学数学赛课等工作,从学科专业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帮助。

开疆拓土,特长填补空白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2年5月,白玉县体育代表队筹备参加甘孜州第五届运动会。县里乒乓球运动项目长期没有专业教练,作为乒乓球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李晋主动请缨,担任白玉县乒乓球代表队总教练,自费购买训练器材,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16名队员进行训练。从握拍、站位到发球、接球,从左推右攻到打拉结合,从身体素质到战术组合。从小没接触过训练的队员第一次见识到反手位除了推挡还可以直板横打,第一次见识到几乎相同的发球动作原来可以发出完全不同的旋转,第一次见识到台内挑打和中远台对拉弧圈球的魅力。虽然集训时间比较短,但欣慰的是白玉乒乓球代表队还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作为成都市“十佳优秀篮球教练员”,武侯区小学男篮代表队主教练,李晋多次带队荣获武侯区冠军、成都市冠军,他也积极参与到范翔名师工作室辐射引领系列活动“武侯-白玉一家亲”体育专业训练和教学交流活动中,分享了多年来的篮球训练和带队比赛经验。

作为多次奥赛和华赛一等奖教练,李晋了解到白玉县没有专业奥数教练员,于是与校领导商议,从三年级8个班中选拔出部分优秀学生,首次组建白玉一完小“数学思维社团”,希望给这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做一些数学思维提升和拓展训练,让他们有机会在课本之外感受到数学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热情,提高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李老师通过编写数学思维校本教材,希望把这笔“财富”留给白玉教育。

探索方法,真情播洒希望

藏族聚居区孩子的学业水平两极分化十分严重,李晋刚去就给孩子们做了数学学业水平摸底检测。虽然去之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他看到检测结果还是很吃惊:大部分孩子错误率高,部分四年级孩子乘法口诀表甚至20以内的加减法还不熟。鉴于实际情况,他除了教授新知识外,还抽时间组织复习重温。根据孩子们的基础,家庭作业进行了分层布置。选出部分成绩不错的孩子当组长,负责帮助组员以及课堂5分钟计算练习的检查,数学早读单的检查等。

李晋的班上有个女生瘦小黢黑,开学的摸底检测全错,李老师不厌其烦地鼓励她,从最基础的计算抓起展开训练,经过努力,半期考试有了百分之二十多的正确率了,李老师专门给她发了一张进步奖状。她特别高兴地说:“这我人生中第一次得奖!”于是李老师趁机又鼓励引导她,后半学期她学数学更有动力了,期末考试的正确率达到了百分之四十。

班上还有个小男孩,父母常年不在白玉,平时跟着爷爷奶奶。这孩子特别调皮,不光自己学习不认真,还影响周围同学,但他酷爱打乒乓球。李晋就通过和他打乒乓球来了个“男子汉的约定”,一天中午,在操场100多人的围观下,李老师设法每局只赢他2分,然后两人促膝交谈了1个小时,他跟李老师说了很多平常没有说过的话,后来的数学课他都听得很认真。

四年级上册数学有一课《编码》,李晋了解到这边的孩子大多没有身份证,便自己给他们按照1:1比例设计制作了“身份证”学具,然后用厚铜版纸打印出来。这个“身份证”既可以课堂用,又可以留作纪念。“当课前孩子们拿到属于自己‘身份证’的那一刻,脸上的喜悦和崇拜的目光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晋在日常教学之外,也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包括活动节目排练、运动会前训练以及现场指导等,课余时间,他有时候跟班上孩子们打篮球,去住校生寝室慰问,多次自费给班上孩子买零食、买文具奖品,组织孩子们去图书馆看书、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当前国际形势、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等等。

现在,李晋虽然没有再教他们数学了,但不管在哪里碰到,他们总是热情地跟李老师打招呼,围住他主动说起学习情况、倾诉心事。这一刻,李晋知道他们已经把自己当成朋友、知心大哥哥。

岗位转变,进取谱写新篇章

2022年初,李晋被抽调到教体局普法办,对接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以及全县各学校,主要工作包括教体局和全县各学校老师的学法考法后台管理,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管理,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等,进入到教体局和一完小“两点一线”的工作状态。

他组织落实学法普法工作,贯彻四川省和甘孜州相关文件精神,年初制定白玉县教体系统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他首次协调完成教体系统常年法律顾问的聘请,完成教体系统普法宣传册设计制作,完成局机关以及各股室法治台账制作,法治调研课题报告审核与修改,劳动合同与招聘公告审核,策划并主持法律宣讲进校园活动,指导县中学和三完小成功创建甘孜州“平安校园”等,2022年11月顺利通过甘孜州依法治县工作组检查。

机关单位工作,加班是常态,再加上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更是经常通宵值班。同事们说李老师一个人顶三个人用,但他觉得苦点累点没什么,丰富了经历,也锻炼能力。

乐于帮助,担当践行使命

2022年上半年,甘孜州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计划,鉴于白玉县很多老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偏弱,李晋主动为有困难的老师在微课制作、常用软件使用、视频剪辑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同事们总是说“李老师是全能的!”

受县纪检委和人社局委托,李晋也多次作为教体局代表协助白玉县机关单位人员招聘的笔试、面试,参与白玉县特岗教师转正考核,并在流程规范化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受县宣传部委托,他还参与了白玉县乡土教材《盛德白玉》的审校工作。

组织的关怀,学校的关心,家人的支持,李晋的支教工作开展顺利。他也被白玉县委、白玉县人民政府评为2022年“优秀支教教师”。

“维护民族团结,助力民族教育,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牢记使命无私奉献,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藏族聚居区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是李晋以及整个武侯支教团队的使命担当,他们必将谱写更为辉煌的教育华章。(李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