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乐山柏杨小学举行心理健康教育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15:42: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推进学校科研课题研究进展,提升课题研究质量,近日,乐山市柏杨小学进行了省级课题《基于校园阅读文化培养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研究与实践》开题论证会议。四川省教育学会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高远才、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白树虎、四川省廖大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廖大琴、乐山市“一海心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海燕到场指导课题工作。柏杨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课题负责人詹兴强,副校长陈晓波,教导主任邹凌及课题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远才主持。

会上,柏杨小学教导副主任刘叶霜老师代表课题组从七个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柏杨小学语文教研组长韩丽霞老师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课题汇报后,专家组给出了专业化的指导意见,为课题的实施工作指明方向、打开思路。

李海燕老师对课题的具体实施路径提出了建议,主张活动的开展要细化与落实,强调校园全员心域的形成。白树虎针对课题的实施提出建议:要以阅读为载体,拓展学生对现实世界的认知,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共情能力以及自我认知能力,促使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形成。在落实方面,白树虎认为,在“双减”背景下,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要和教学进行充分融合,以减轻师生压力。廖大琴老师对课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核心概念的界定需要再进一步挖掘;阅读行为如何作用于学生积极心理品质需要再明确;应有前测和后测问卷的拟定来检测阅读行为之于学生的有效性等。

高远才结合开题论述及后期研究实践,从教学资源、教学策略等方面进行引领,强调课题研究应突出重点,找准支持框架。最后,詹兴强代表学校发言,感谢专家组的悉心指导,肯定了课题研究对学校的发展,教师素养及专业能力的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期盼在课题的后续研究过程中能继续得到专家们的支持和引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各位专家的高端引领下,课题的研究目的更加精准,研究思路更加清晰,研究方法更加明确,为后续开展研究实践奠定了基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学校的教育科研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喻科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