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人社局以实际行动落实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9 15:4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今年以来,眉山市丹棱县人社局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股,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基金第一道关口作用,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工作,奋力开创行政许可工作新局面。

从严从细做好各类审批工作。一是严格审核各类申请资料,严把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关,认真审核用人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工伤认定申请材料,确保每一起工伤认定的准确性;严格审核养老金领取人员的个人档案、个人信息等直接影响个人待遇核算最直接的材料;二是从细审阅个人出生年月、参工时间、工伤认定举证材料、证人证言等,并通过多方取证、查阅原始档案、原始文书等方式查证资料的真实性;细化各类业务办理流程,并在进行工伤认定、办理养老金领取等业务时,及时对办事群众作出政策解释,加强对工伤认定、工伤保险政策、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有规有矩调节化解矛盾,努力减少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发生。截止目前,该股室办理领取养老金人员422人,其中,特退2人;工伤认定申请受理111件,认定101件,不予认定4件,待认定6件;申请劳动能力鉴定70人,已鉴定38人,待鉴定32人。

规范社保卡发放管理和应用。一是加强社保卡服务全流程监管,坚持一人一卡、实名办理原则,非本人不办理,严格落实申领到注销各环节的监管;二是加强社保卡合作银行协议管理,并随时和各个银行密切联系,发现信息异常,及时沟通解决,不允许出现违规批量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的现象;三是及时清理异常数据,并时刻对上沟通,建立制卡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人的社保卡的常态化清理机制。截止目前,新增社保卡2625张,办理社保卡密码修改、注销、激活等业务2894余条,发现异常数据10余条,解决社保卡疑难问题20余条。

据了解,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险的生命线,是制度运行的物质基础。该股室将继续发挥参保人员养老金领取、参保人员退休死亡金领取、工伤认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连续工龄计算等业务的第一道关口作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攻坚克难,确保社保基金应发尽发。(余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