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明方向,聚力新启程 乐山实小开展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15:34: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题研究是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是教师突破教育瓶颈,也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途径之一。怀着对教研的热忱,带着对科研的思考,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市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美术大单元教学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乐山市实验小学五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开题论证会邀请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许泽能、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发改室主任王学涛和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美术教研员林镝到场指导,乐山市实验小学校长赵清华、副校长张志明、副校长张君、教科室副主任杨聪、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学校美术组全体教师共同参加。本次会议由张君主持。

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陪同下,专家组来到星空剧场观摩李孟珂老师的研究课《威武的盾牌》。李孟珂老师围绕情境化主题,设置具有挑战性的真实性学习任务,经历“像艺术家一样创作”,结合三年级学生认知结构及心理特征,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以问题为中心通过视觉审美提升学生文化理解能力、文化鉴别能力的育人目标。让学生结合材料特点,从外形、图案和色彩等方面以小组合作的模式进行设计和制作威武的盾牌。

开题仪式在赵清华的致辞与致谢中拉开了序幕。仪式上,王学涛宣读课题立项通知。期间,课题组纪霜老师对李孟珂老师《威武的盾牌》一课进行课例分析。由课题组成员从问题提出、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综述、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的措施和活动、预期效果保障这六个方面进行一一阐述。首先是问题提出部分,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美术大单元教学是新课程改革后的应然选择。分析“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美术大单元教学”存在的实然困境。为了发现问题,大家分别对学生和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学生的表现再进行困境归因,从教师和学校两方面进行分析。其次是核心概念界定部分,对核心素养、大单元教学和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美术单元教学进行解读。再是研究综述和课题研究意义部分。从国内和国外分别进行核心素养和美术大单元教学进行综述。然后是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最后是研究的措施和活动和预期效果保障。

林镝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与指导。美术教研员林镝老师认为该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对当前乐山市中小学美术学科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同时,林镝老师给予了指导性建议:首先,关于《艺术课程标准2022》最新版的指导纲领,课题组成员要深入研究《新课标》的总目标与学段目标,紧紧围绕《课标》的理念、思路、任务和目标展开课题研究,严格对标对策。依照新课程标准,开展课题研究,做到有依有据、有的放矢。其次是课程实践研究问题方向和方法要明确。本课题实践研究是关于“大单元教学”理念下提出的“像艺术家一样思考”的教学模式。在实施的过程中要综合核心素养来把握大单元的整体结构,明确课程实践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等问题。最后为帮助课题组成员在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上打开新思路,林镝老师提出可以充分利用博物馆等多方面资源等进行课程实践研究。

王学涛对课题进行文本解读后,为大家在之后的阶段性目标和研究技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首先是对问题提出部分学生和教师问题的表现以问题归因进行了逻辑关系的梳理。接着,王学涛就关于阶段研究目标再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出目标、内容与成果要相对应,对研究预期成果和效果表述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帮助课题组成员理清课题问题、目标、内容、成果和预期效果之间的关系。课题实践研究提出问题产生研究目标,根据研究目标来确定研究内容,研究内容对应研究目标而且比研究目标要更具体、明确。研究内容产生预期研究成果和效果。最后,王学涛以地理课题研究为例,分享并指导大家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技巧。接下来的研究可以从案例分析研究入手,每个课题组成员先选课写出详细的教案后,再把上的课录制下来,接着将课程中最精彩的、最值得研究的部分剪辑成15分钟左右的视频,然后将这15分钟的视频用文字的形式进行总结最后写出课例分析。大家从多个案例研究中提取共同点进行分析,最后形成真实有效的研究成果。

许泽能首先肯定了当前课题研究选题,认为此课题顺应《2022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深化教育改革”所提出的“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学习活动,促进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强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知识结构化。”同时对大单元教学设计教学变革的方向和课标学习模式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引了前进的方向。虽然目前课题有了很好的理性认识,有了初步优化的实践探索。但建议课题组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研究课题,美术课题实践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于美术学科,也要关注义务教学各个学科大单元教学实践。以“理解传承”和“实践创新”为主题,课例及分析“得一法、明一理、通一类’。许泽能强调一定要真做课题,研究课题应规范意识,也结合自身谈了对育人内容的理解。课标学习也不能从课标到课标,从文本到文本,需要一个抓手——大单元教学、需要一支队伍——学科带头人、需要一个保障——研训一体化。

课题负责人张志明代表课题组对今后认真研究课题工作进行表态。希望课题组成员们在市教研所专家的指导下,始终把教育和科研结合起来,用课题研究提升大家的教育境界,用课题研究引领、指导大家的教育实践,齐心协力,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开拓创新。

赵清华做总结性发言,并向专家组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勉励课题组成员以求真、务实、研究、提高的原则,依托课题研究,立足当前良好的教研现状,进一步明析课题研究的思路,做到课题引领,科研促教,做真实而有深度的研究,努力通过课题研究助推学校教研水平,在“新课标”背景下再上新高度。(张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