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三小教师获乐山市小学科学展评课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09 15:32: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寒冬已至,气温骤降,一群乐山小学科学人却心潮澎湃,热情似火地齐聚一堂。近日,“在研创中培养科学素养——2022年乐山市小学科学学科课堂展评活动”在沙湾小学举行。峨眉山市第三小学张俊老师代表峨眉山市参加了此次展评课活动。张俊老师执教的《轮子的故事》,获得此次乐山市小学科学展评课一等奖。

此次展评活动,张俊老师执教小学科学一年级上册《轮子的故事》,立足新课标,站在培养学生“科学的习惯”,训练学生“科学的思维”的高度,从生动有趣的活动引入教学,让学生搬一桶矿泉水谈真实感受:滚动很轻松、很省力。然后通过活动一:小手拉一拉。让学生用橡皮筋拉石头,从橡皮筋长度的变化感受看不见的力,为比较创造了可见的素材,得出轮子的作用——省力。接着进入活动二:轮子王国看一看。让学生观看了轮子演变发展历史的视频,知道了轮子的发展经历了5个漫长的过程:滚木→实心木轮→轮辐木轮→加铁皮的轮辐木轮→橡胶轮。最后进入活动三:我的小车快快跑。为学生提供了牙膏盒、4个轮子、两根车轴、两根吸管、胶布、剪刀,让学生亲自动手给车子装上轮子,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小车,在谁的小车跑得快环节中知道了怎样才能让小车跑得又快又稳,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整节课用三个活动贯穿始终,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创造、合作中感受到了科学的快乐,科学的力量。

展评课结束后,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张丽对全市科学老师做了《2022版科学新课程标准》的专题培训。从三个维度,四大核心素养,13个核心概念,让大家知道了什么是科学?怎样做好科学教育?科学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为大家做了科学学科高屋建瓴的引领。张丽强调,老师们在科学课上,一定要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的习惯”,训练学生“科学”的思维。同时,张丽对展评的13节课一一做了专业的、深入的、精准点评,让与会老师真正认识到:科学启蒙——奠基未来,科学探索——永无止境。

“个人的命运,取决于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人类的命运,取决于我们对自然的理解。”峨眉三小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师们将在新课标的引领下,在实践中反思,在研究中前行,在前进中不断成长。(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