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队伍晋级国赛,成都工职院轨道交通学院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2-12-09 13:4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创新大赛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技术赛项区域选拔赛”成功举办,来自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的2支参赛队伍均获得国赛入场券。今年以来,该校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已经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职业技能大赛是检验教学质量的试金石,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指挥棒,工职学子持续获奖背后,是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努力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具体呈现。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院长曹勇表示,“本次金砖大赛区域选拔赛是晋级国赛的重要赛事,意义重大。比赛带给学生的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团结一致的协作拼搏、不惧困难的勇气和精神。一直以来,在校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轨道交通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努力培育轨道交通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产教融合”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职业教育法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在此之前,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便先后与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等集团内外10余家企业深入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推进双主体育人、双师指导、“双五”德育和双证毕业,践行三全育人,实施三年贯通“全程式”或中期选拔“半程式”订单培养,坚持半军事化管理,创新轨道交通类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为企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同时,帮助学生实现“毕业即上岗”,累计培养地铁专业人才4000余人。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成都轨道交通职教集团(联盟),依托集团,轨道交通学院与集团内企业深度合作,践行“以德润身·技臻至善”,实施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坚持学生培养规格与企业人才需求标准融合,教学内容与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合,“岗课赛证”标准融合。通过奠定基础、强化技能、提升能力等实战过程帮助学生成长,实施轨道交通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2021年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成功入选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B档;2022年5月,“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成功纳入“2022年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实现了从职业院校到职教本科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作为该校首个本科专业,为学校省级“双高”院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曹勇表示,轨道交通学院将继续对标学校“双高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高质量推进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技能人才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