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飞扬,书写经典 天府十一学校学子将憧憬寄于笔尖

发布时间:2022-12-08 16:36: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8日讯(刘杨)古老的汉字记录着悠长深远的华夏文明,流淌着不拘一格的中华传承。秋日正好,笔墨飘香,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第二届丹桂语文节书法比赛初赛、决赛在阵阵墨香里拉开序幕。

班级初赛开始了,小选手们个个满怀激情,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教室里只有“沙沙”的写字声。瞧,他们的写字姿势多标准,心中时刻牢记“三个一”。

本期比赛,一年级以人的身体部位、大自然的景物为书写内容,二年级以描述祖国大好河山为书写内容。工整、规范的字迹浸透着孩子们对汉字的无限热爱,精美的书写让人赏心悦目。语文老师们制定了“我的书写成长记录单”,从书写目标、书写等级等多维度评价,记录好每一位小朋友的书写成长足迹。经过老师、同学们的认真评选,一批有特色的优秀书法作品脱颖而出!

走进书法决赛现场,周耘络和周雯滢两位同学向大家介绍王羲之和颜真卿两位书法名家,同学们从墨池走进《兰亭集序》,从“颜体”徜徉名家笔墨。古字固然美,现场书写却更令人印象深刻。两位特邀嘉宾在决赛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书法作品《千年书法永留香》和《致远》,笔意精微、风骨犹存的两幅作品均寄托着老师和家长们对孩子们习得好字,传承文化的期望。现场震撼的封存仪式,更是提醒“小种子”们:每日点滴的积累终有回报,要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

“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孩子们把憧憬寄于笔尖,书写自己的篇章。决赛现场,各班参赛的小选手们坐姿端正,气定神闲,一笔一划,一字一词尽展中华文化之美,横竖撇捺,起笔收尾,一个个流畅优美的汉字跃然纸上,墨香在校园里缓缓流淌……

赛后,评委们从笔画力度,间架结构,卷面整洁等维度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小种子”们给人以惊喜,老师们也相信汉字的博大精深会给孩子们以成长。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优美的汉字带进课堂,养成工整书写的好习惯,探索书法汉字的奥秘,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