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啦!成都大邑敦义小学学子传承优秀文化 体验劳动快乐

发布时间:2022-12-08 16:33: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8日讯(董容榕)为深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气的育人功能,扎实推进劳动实践教育,12月7日,成都市大邑县敦义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包饺子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当日,恰逢二十四节气“大雪”,各班老师以“走进传统文化——‘大雪和冬至’”为题,从二十四节气的划分、大雪和冬至的物候、习俗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

其间,各班学生在老师组织下,洗净双手、戴好口罩,安静有序地走进餐厅。在认真听了厨房阿姨的现场讲解、仔细观察示范动作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分组分工包饺子:摊面皮、加馅料、折形状,一丝不苟。没有经验的孩子毫不气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包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为止;有经验的孩子则当起了“师父”,耐心地指导同学。大家相互交流、相互配合,现场气氛热闹又温馨。  

在大家的努力下,半个小时后,近600个形态各异、充满创意的饺子全部包好。下午放学前,食堂阿姨又将全部煮熟煮透的饺子送到各班,让孩子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劳心劳力,亦知亦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主题劳动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民俗之美、劳动之美,在劳动中发展了孩子们大胆创新、善于合作、勇于担当、懂得感恩的核心素养,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