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收获喜悦 记成都龙泉驿黄土中学首届冬季蔬菜义卖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8 16:0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8日讯(宋得恩)五育并举,劳育为基。根据成都经开区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成都市龙泉驿区黄土中学校结合学校、家庭、社区实际将劳动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主阵地,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家庭生活、社区活动以及农作物普识、体验、实践教育中。学校精心打造“慧心农场”为实践基地,通过在家实践、学校劳技课堂理论学习,农场实际体验和参与,全力培养懂基础劳动理论、识普通劳作用具、会基本劳动实作的热爱劳动的黄土中学“致行好少年”。

12月7日,学校开展了“慧心农场”首届(2022)冬季蔬菜采收暨义卖活动。据悉,此次“慧心农场”(2022)冬季蔬菜丰收节是继农场(2022)秋季丰收后的第二波蔬菜采收活动。本次采收的蔬菜有菠菜、红萝卜、莴笋等,全部是在劳技教师的理论教育和实践指导下,学生亲自栽种、养护的真正意义上的全生态无公害有机蔬菜。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体现劳动教育的教育意义和价值,分享劳动教育成果和喜悦,本次采收蔬菜全部用于学生会义卖,义卖所得经费作为学校“慧心农场”劳动教育基金,用于今后农场购置种子及经营活动。采收活动由劳技课老师组织,全校师生积极踊跃参与。劳技教师现场指导同学们对蔬菜进行采收、除土、清洗、捆扎;义卖活动由学校团委组织学生会进行,现场师生人头攒动,争先恐后地参与义买,各自挑选自己心爱的蔬菜,全校师生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通过打造‘慧心农场’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初步形成了‘劳作体验+教育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体系,对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感和思想品质,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学校的劳动教育机制和体系等都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学校将结合本土实际,将体现当地特色的农作物的种植全过程纳入劳技课程教学和实践,努力创造出符合校情的劳动教育校本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