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彭山社保中心三项举措提升社保线上服务“四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08 15:4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按照人社部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的安排部署,四川省统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为保障参保企业优质、快捷办理业务,眉山市彭山区社保中心采用提升网络服务质效、拓展网络便民服务、畅通网络沟通交流等措施,提升全区社保线上服务常态化、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民意收集,畅通交流。高度重视线上、线下等渠道反映问题的收集,针对反馈的线上服务的民情民意,及时办理,不能处理的,立即整理反馈至上级部门,引导参保企业合理的政策预期,做好社保正面舆论引领。制定QQ群、微信群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社保工作服务群,单位、企业在办理登记参保时,将社保经办人员纳入工作群,畅通中心与参保单位交流沟通渠道,提供即时线上服务,做好政策宣传、疑问解答等工作。截至目前,接受线上咨询1000人次。

视频教学,宣传扩面。针对每项网厅业务、每个业务环节,工作人员录制详细操作视频上传至QQ群、微信群,供企业业务经办人员参考,加大线上办理社保业务宣传力度,引导企业通过线上服务系统完成职工参保、停保等业务。截至目前,新增开通线上办理权限的企业共计28户,其中原来已参保企业20户,新参保企业8户。

问题导向,精准服务。在常态化开展参保企业网厅培训的基础上,结合缴费工资基数申报、参保人员增减、证明出具等差异化的难点、疑点,分类开展“一对多”小范围“线上辅导”等形式的网厅业务培训指导,加强线上服务能力建设,增配服务人员至3人,大大提升经办服务效率。系统升级以来,开展线上培训200人次,办理线上业务4000项,比去年同期增长12%。(陈扬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