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乐山沙湾小学喜获全国科技活动奖项

发布时间:2022-12-08 15:3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乐山市沙湾区沙湾小学从网络中“发现”两张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奖状,学校喜获两个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学生小组”,再一次开创了学校科学教育和科技教育的先河。

这是继学校荣获四个乐山市科技创新“市长奖”,一个四川省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多个四川省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一等奖,一个全国科学影像节三等奖,一个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优秀科技教育实践报告”之后,取得的又一优异成绩。近年来,沙湾小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以“大才教育”为办学理念,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前,学校已呈现出特色教育群星闪耀的喜人景象,继文学社、航模、乒乓球、卵石画等特色教育之后,科技活动又不断开创先河,赫然成为学校的又一大特色。

近年来,学校已荣获省级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各1项。市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另外还获得了1个市长奖。在市级机器人比赛中,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去年,学校共荣获1项国家级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教师报告奖”,3项省级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一等奖,省级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各1项。市级科技创新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另外还获得了2个市长奖。

每天课后服务时段,操场上有一群同学在操控着模型飞机,有直升机、无人遥控机、单翼机、手抛机,群机竞飞。大才楼旁二十余个同学在驾驭着模型船,纸船、鱼雷、快艇在水池里来来往往,百舸争流。“创客中心”容纳着二三十个同学,有的在电脑前编写程序,有的在“场地”上运行机器人,有的在组装调试机器人,有的在3D打印机上打印作品,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还有的坐着,手里摆弄着电子元器件、电烙铁、万用表,不时弄出声音和红光、绿光,给热闹的场面添加着不同的“光”和“声”。航模、机器人、3D打印、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跟进,重点科技活动参与学生达到200余人,全校性、普及性科技活动参与学生达到1000余人。

5月,一年一度的沙湾小学科技节活动火热开展,今年已进行到第七届。开幕式上,精彩表演不断:《两本书的力量》展示了摩擦力的强大;《能量收集器》综合应用当前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精准实时控制;《水火箭》呈现了火箭升空的炫丽;《不要电的喷泉》彰显了酸碱反应的神奇。还有科技创新作品展,包括科技小制作和3D打印及作品。随后,每个年级的活动精彩登场。今年举办的活动有:一年级乒乓球搬家、二年级硬币上的明珠、三年级魔方对战、四年级小小纸的承重能力、五年级漂浮的硬币、六年级扣子啃萝卜。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走进沙湾小学,校园里到处可见师生的科技创新作品、师生参与科技活动身影,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科技芬芳”,勾起你心底浓浓的“科创”兴趣,让你忍不住也跃跃欲试。(段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