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促发展,文化铸品牌 成都龙泉驿东山学校获区督学专项督导

发布时间:2022-12-08 15:12: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8日讯(王宋玲)为了解并掌握学校新时期“五育并举”推进落实情况,发现学校自主特色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帮助学校梳理总结自主特色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典型经验和做法,促进学校办出特色、向好向上发展。12月7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六责任区责任督学联合对龙泉驿区光华东山学校“学校自主特色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推进落实”进行了专项督导。

一园藏尽四季景,五育风抚百花开。在学校领导班子的陪同下,由20余名学生代表组成的校园解说队,带领督导组参观学校,感受学校的文化建设。

学校执行校长杨春以《“五育”落地生根 “双减”提质增效》为题,从淳正的治理实现“五育”协同,提供“双减”保障;淳精的课程达成“五育”互育,落实“双减”策略;淳厚的团队促进“五育”融合,达成“双增”目标;温淳的服务保障“五育”发生,拓展“双增”空间等方面向督导组专家作汇报。杨春深入浅出地对学校聚力“双减”提质增效,夯实“五育”立德树人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整体性、系统化的剖析,报告涵盖学校从顶层设计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生动展现出光华东山学校办学15年以来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取得的成果。

听取汇报后,督导组专家分别作讲话,精准把脉,助力学校发展。督学钟永鸿表示此次到校督导体会很深,感受很大,并填词《长相思》表达对学校的整体感受:“车一程,路一程,奔赴东山取经行,处处皆真经。教求真,学求真,三首三质润五淳,高质揽师生。”他指出,学校的“三首”理念与文化气质、个性特质和精神品质共同滋润了学校的“淳”文化生长,以高质量办学品质吸引了名师注入和学生求学。

督学张青发带着“为什么光华东山学校各项指标都排在全区前列”的问题走进学校,将学校提到的“五官课堂”运用在督导的过程中,五官全情投入到可看、可摸、可想、可感的校园文化,找到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她表示,校领导的工作报告从整体顶层设计出发,系统展出了学校的方方面面,有增长点,有生长点。学校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做得精心、精细、精致,办学成果显著,将把光华东山的办学成效进行辐射和推广。

督学孙德鸿提到,光华东山学校是一所不一样的民办学校,有着不一样的文化根脉,先后与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大学建立合作,有强大的文化做支撑。“自开办以来,光华东山就高度注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经过15年的积累,提炼了很多文化元素。”他指出,学校有着不一样的文化解读,比如学校以“三首”党建文化引领“三首”教育理念,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在年级和班级中分解,形成了和而不同的文化体系;学校有着不一样的文化构建,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一脉相承,不断生发;学校有着不一样的课堂文化,将“花脸备课”“五官课堂”“步行作业”“批阅式检测”元素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学校有着不一样的团建文化,采用创新的管理方式来激发教师积极性,稳定教师队伍,成就教师发展。并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优势资源辐射作用,引领区域教育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显性因素,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督学刘立感慨,督导学校一年以来,每一次走进校园,都有常态常新的感受,人人、事事、处处都体现了“三首”理念,在淳文化润育下,学校积极践行、推崇和发扬陶行知三大教育思想: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光华东山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品牌学校,围绕“淳”文化渗透办学全过程,全力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成效显著,自主办学特色亮丽。建议学校进一步提炼文化谱系,进一步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体东山教育人必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团结奋斗,以创建“五育并举‘示范校’”为契机,共同书写东山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