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践初心,云端教研绽芳华—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劳动学科线上教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8 14:2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于波 | 责任编辑:曹杰

为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有效实施劳动教育,强化劳动课程育人价值,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全体劳动教师及各校分管劳动教育的领导近日相聚云端,开展劳动学科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区劳动研训员于波老师主持。


首先于波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一节省级劳动精品课《择菜 洗菜我能行》,由平山区群力小学青年教师蔡蕾执教。这节课展现了新课标下的劳动课的新样态,体现了课程的核心素养导向。本课目标明确,旨在激发学生积极劳动热情、掌握烹饪粗加工技能,养成参与家务劳动习惯,培养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老师教学方法多样,既有老师的实践指导,又有学生之间的合作互助,真体验,真感悟,让所有听课教师耳目一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然后由平山区民生小学负责劳动教育的许岩主任分享了民生小学近期举行的主题为“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的劳动实践周活动成果,平山区民生小学将劳动实践周活动作为劳动教育工作的重点,整个劳动实践周活动由启动仪式、观看劳模纪录片、学劳动技能、劳动技能大赛、劳动周总结表彰会五部分组成。通过许岩主任的分享,为各校对劳动周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参考。

最后,于波老师再次为全区劳动教师进行了劳动课程标准的强调式解读,她强调劳动课程是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确保劳动新课标落实落细,切实发挥劳动育人的综合作用。

要求各校要按照劳动清单,上好每一节劳动课,学期末做好学生劳动评价,客观准确反映出学生的劳动素养水平。希望老师们在已有的教学成果基础上聚焦劳动素养的课程探索、学科融合、课题研究、劳动实践项目开发等,努力成为劳动教育的启发者、引导者和呵护者,为区域劳动教育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图/文 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