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浑南五小开展“小小科学家”路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8 14:1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为贯彻落实“双减”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浑南五小一直致力于营造浓厚科学氛围,创设各种契机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展示平台。11月中下旬,浑南五小依托“小实验玩出大科学”的趣味主题,举办了“小小科学家”路演活动,努力让学生一起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一、二年级以“会魔法的水”为主题,开展了自制DIY饮水机活动。活动前,小根娃们发挥奇思妙想,精心筹划着,想要带给大家别具一格的科学展示。路演当天,他们通过富有创造性的科学实验,揭开了自然事物的内在本质,通过动手实践探索了自然现象的奥秘,让小观众们明白了只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就能发现生活中的科学。

说起吹气球,大家一定不陌生,但是除了用嘴吹、使用打气筒把气球变大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呢?为了让大家感知科学的奥秘和神奇,三年级的学生们进行了“瓶吹气球”的小实验。虽然实验步骤很简单,实验的材料也不复杂,但是其中蕴藏的科学奥秘却有趣有料,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认识到原来普通的材料也可以有大用途:二氧化碳不仅可以让气球变大,还可以用于灭火和帮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等。

电能在日常生活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四年组的学生们以“节约能源,安全用电”为主题,向小观众们讲解了节约能源、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在活动中,他们利用科学器材,通过互动的方式,让观众们准确地辨认了日常生活中的导体和绝缘体,并借助八字口诀总结了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电的好办法和节约能源的小窍门。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相信通过他们的精彩讲解,安全用电、节约能源的意识必定会根植在大家心中。

提起紫甘蓝,大家都不陌生,它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这次五年级的小科学家们巧用紫甘蓝,以“变色花”为主题进行了科学路演。在小科学家们的引领下,观众们学会自制蔬菜指示剂——紫甘蓝汁,了解了酸碱指示剂的作用,并能够用它鉴别身边常见物质的酸碱性,从而知道了许多生活中常见的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无论是路演的小科学家们还是小观众们,都兴趣满满、收获多多。

六年级的两名小科学家通过现场实验,向观众们展示了神奇的虹吸现象。大家通过观看实验既理解了什么是虹吸现象,也明白了虹吸现象的原理,同时还了解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虹吸现象。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们领悟了科学的奥妙、亲历合作的快乐,并将科学与生活紧密相连,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了科学素养。

“爱上科学,应用科学”在五小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学校始终致力于将科学知识以多种形式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并以长效机制促成科学实践的创新性和可持续性,而“小小科学家”路演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学生动手尝试,积极探索,开阔眼界,奋发向上,朝着争做新时代智慧少年的方向不断前行。(供稿:浑南区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