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十幼:“小学苑”有大可能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7日讯(刘杨)“知教育者,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化一,毋宁展个性。”幼儿教育的重要之处在于要用心呵护,用爱滋养,以平等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提供无限的可能,支持幼儿在广阔的天地展翅腾飞,快乐成长。依托天府中学教育集团的教育力量,结合周边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四川天府新区第十幼儿园汇聚起点滴优教光芒,在公园城市之中筑起一座温馨的成长乐园。

天府十幼于2022年9月正式开园,幼儿园坚持“小学苑,大天地”的办园理念,提出“创建点燃生命发展无限可能的新区示范型特色幼儿园”的办园目标,构建了“事物育人”的课程理念,确立了“融通教育与自然、教育与社会以及教育与生活的事物育人”园本课程体系。与天府中学、天府中学附属小学、天府一小等优质学校携手并肩,形成天府中学教育集团“纵向贯通、横向联盟”的教育发展新局面,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与共建分享。

“教以事物”

成就幼儿“无限可能”

毗邻麓湖生态城、兴隆湖生态区和天府中央公园等自然生态胜地,天府十幼借助丰富的周边资源优势,结合园所“事物三态”课程,通过让孩子们走出园所、接触社会、探秘自然,充分发挥出自然育人、社会育人、生活育人的“教以事物”育人内涵,让儿童在认识事物和做事情的过程中拓展学习兴趣、启发多元智能、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助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天府十幼园长代静介绍到,在具体的课程中,无论是丰富的主题选择、多变的自然环境、奇特的地理地形、还是随季节变换的活动类型,孩子们置身其中,这一切便成为感知能力、探索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源泉。这也正契合园所“小学苑,大天地”的办园理念,让幼儿在“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探索中,用双手去触摸,用双脚去感受,切实地感受到奇妙而强大的生命力,触动和引发儿童的兴趣、情感与思维,激发学习潜能。

“把最适合童年的一切给予幼儿: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好看的绿植、多彩的生活、新颖有趣的活动空间,才能真正让自然环境体现出教育价值,让幼儿拥有健康的生理心理活动,自然地茁壮成长。”代静谈到,除了“事物三态”课程中的各类项目式活动,幼儿园还根据每个阶段孩子的特点,打造了室外宽阔、舒适的活动场所,精心设计了相关的区域游戏,并紧密围绕幼儿的户外课程展开,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释放天性,激发其兴趣力、想象力与创造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各项能力与认知水平。

“小学苑”里的趣生活

让教育自然而然地发生

生活最好的课堂,也是课程资源本身。代静表示,一日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教育价值,精细化的一日活动组织与实施,对于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集体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获取知识经验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幼儿园的功能室内,孩子们正在分析和讨论悠游在水里的小鱼。“小金鱼吃什么才能长大啊”“小金鱼会不会睡觉啊”“小金鱼是要一直待在水里吗”……孩子们对小金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定开始着手研究。通过梳理问题、观察记录、查阅书籍、交流沟通等,孩子们最终确定就“小金鱼住在哪里”“小金鱼每天吃什么”进行一次大行动,开启了一场新鲜有趣的养鱼之旅。简单的一个“探·自然”活动,将动手动脑、感知体验、自主学习、交往合作、科学分类等方面全部涵盖,切实地体现了幼儿园“教以事物”的教育意义。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老师正与孩子们在小山坡上浪漫憩息;多彩仲夏,绿荫如碧,孩子们三五成群,在彩虹栈道上聆听蝉鸣鸟啼;秋意渐浓,叠翠流金,映衬着秋千上缓缓荡起的身影还有欢快的笑声;冬日暖阳,薰风温润,攀爬网上大家正在享受着舒展锻炼带来的惬意……儿童本能的生长总是在生活中展开的,生活是生长的条件,生长是生活的内容。代静谈到,在天府十幼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将“教以事物”的教育意义融入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赋权孩子,真正放手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体验童年的快乐,收获成长的喜悦,从而自然而然地滋养其发展,才是学前教育的核心。

“小学苑”里的“大玩具”

在游戏里玩转童年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对孩子来说,游戏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游戏。”透过绿意栅栏,一座独辟蹊径的“庞然大物”落立在天府十幼园内。这座极具特色的大型建筑(大型户外综合体)一直都是孩子们热衷探索的开心乐园,小山坡、彩虹栈道、秋千、索道、攀爬网、洞洞墙、悠悠球……孩子们乐此不疲。这只“庞然大物”的价值与魅力,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展露无遗。

立足“活教育”“多体验”“大发展”的教育思想,大型户外综合体从儿童立场出发,通过游戏场的设计和课程的结合,以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学习方式,激发幼儿兴趣,增强幼儿体质,加强幼儿体育技能锻炼,满足幼儿获取有益经验的需要。游戏过程中,还磨炼了幼儿勇于挑战的品质,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增强幼儿的上肢力量与耐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幼儿在游戏中都是富有冒险精神的探究者,在大型户外综合体这方属于幼儿的趣味乐园里,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游戏需要参与进不同的项目,不断探索与创造,让游戏充满挑战,以维持自己的游戏热情。同时,大型户外综合体的每一个游戏区域对幼儿都有其独特的教育功能,能充分调动幼儿身上所有的感官,看一看、摸一摸、抱一抱、敲一敲,打开其认知与发展。代静表示,童年对孩子来说就是一段游戏的时光,游戏是儿童成长无可替代的需要,贯穿于儿童生命存在、发展的全过程,而幼儿园应该做的,就是为每个孩子打开广阔的天地,陪伴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世界里,让生命的潜能得到释放与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