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育人两手抓,成都龙泉驿十陵小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2-12-07 16:36: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也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其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学校党组织则是党在教育领域的“神经末梢”,是党管教育的基层执行机构。在新一轮课改扬帆起航之际,抓好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人才成为学校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应奋勇当先。

2022年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下文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大海航行靠舵手,只有坚定党在教育工作中的首要地位,才能不偏不倚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即学校要加强系统思维,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通盘考虑,深度融合,一体推进,相互促进。

长期以来,在传统的思想认识中,常常有党建归党建,业务归业务的模糊认识,存在“面合里不合”的“两张皮”现象。为破解“两张皮”问题,自《意见》印发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小学校党支部切实提高新时代党组织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职责意识,积极践行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2022年国家颁布了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新时代国家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方向和目标。核心素养、整体育人、适应未来等关键词冲上热搜,冲破传统。教师角色、学生角色等问题,再次引发教育管理者、师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重新思考,教与学理念的更新,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成了摆在学校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怎样才能更好地落实新一轮课程改革,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十陵小学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的要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动新一轮课改,让十陵小学再创佳绩成了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共同的愿景。

新的形势下,十陵小学党支部主动识变思变求变,建立系统思维,党政一把手分工合作,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未来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支部书记主抓思想引领和教学改革,建立以课题组、教研组、学科中心组、年级组、教导处为体系的“点、线、面、络、体”的实践研究网络。校长主抓行政管理能力提升,完善机制构建和评价系统建设,建立了“悦评越好”数字平台评价体系,实现对班级、教师、学生一体化评价,实现了学校与家庭的无缝对接,提高了家校共育效能。

学校党组织把教育教学改革作为抓好党建和主业的重要抓手,使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党建中创新教育改革思路,在教育改革中落实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使党建工作更有特色,教育工作更有党性,合力推动学校良性发展。(廖小强 张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