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勇敢伴我行,品格润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07 15:2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幼儿园品格教育课题研究,结合幼儿园省级子课题,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开展了“勇敢伴我行,品格润成长”业务培训,三园区全体教师参与。本次会议由集团教研副主任易雪莹主持。

培训中,易雪莹从“勇”和“敢”的词源定义出发,深度剖析勇敢的内涵,指出:勇敢不是不恐惧,而是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事物而对恐惧本能的一种适度超越。同时强调:对幼儿而言,勇敢即在面临困难或害怕的情况下,仍然敢做自己知道是正确的事情。表现在身体方面,是勇于尝试挑战性的运动;在心理方面,是能够克服恐惧、沮丧等情绪;在道德方面,是正义执言等。

如何让老师深入的理解勇敢的定义?易雪莹带领大家进行了优秀游戏案例《这个楼梯好高啊!》的学习。案例中的老师独具慧眼,发现爬楼梯这件成人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在个别幼儿身上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于是,她放慢脚步等待孩子的成长与变化,用耐心和专业帮助幼儿成长。终于,在长达一个月的支持与观察,孩子在身体勇敢、心理勇敢上都有了突破。通过学习,老师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品格教育的无处不在,只是需要老师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去发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做到用“儿童视角”看待问题,理解儿童,重视儿童重视的,看到儿童所看到的。整个培训过程老师们认真聆听,抓重点、巧记录,一字一句尽显教师们的勤奋与思考。

“品格教育是做人的教育,是根的教育,教师是品格教育的践行者,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全体教师一定会更加有方向、有目的地践行品格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立足品格教育,共促幼儿发展。(黄茴荟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