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打造最美图书馆 构建育人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2-12-07 14:0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东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书香浸润心灵,切实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读书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支撑学生全面发展。

构建全面支撑的体系,以服务育人。围绕学校以理工为主的学科特点,建设以采矿、冶金为特色,包括材料、机械工程、自动化工程、管理工程、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藏书体系,入选全国《中华再造善本》百家收藏单位之一,收藏了文津阁《四库全书》等大型文化典籍。作为教育部首批认证的有资质的29个部级科技查新站之一,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师生成长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建设微信平台,与读者全方位沟通和互动,建设“好书时间”“好书共读”“微刊阅读”“有声书”人文社科学术名家著作系列荐读、“古书时光”、“大学校长推荐书目”、面向不同专业的必读书目、“微圕学堂”等专栏,定期发布相关系列内容,年均推送微信百余期,阅读量超20万人次。《微圕相伴,知识随行——基于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的掌上信息素养微课堂》获得全国冶金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一等奖,出版的《信息素养读本》获辽宁省优秀自然科学著作评审全额资助。

打造读书活动的乐园,以读书育人。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展呈、“百部经典”图书线上推荐、书评征文大赛、“沉醉墨海书写人生”书法体验及阅读马拉松活动。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学季、建党百年、新生入馆等不同内容,举办“免费书刊带回家”“国学文化体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文津获奖图书”等主题书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经典图书的熏陶。举办东大朗读者活动,通过大赛选拔推荐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经典美文诵读大赛荣获一等奖。每年开展“阅读之星”评选,从数千名毕业生中选取读书最多的学生授予“阅读之星”称号,座谈读书成长体会,面向全校师生广泛推介,发挥读书育人的典型示范教育作用。积极探索挖掘媒体支撑阅读推广,在《东北大学报》开辟专栏,刊发书评作品并配备二维码,联合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等开展新闻宣传、书单导读、年度数据发布,借助报、网、微、声、视、屏,扩大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2020年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推广图书馆称号。

建设卓有文化的空间,以文化育人。馆内设置了研修区、茶水间、咖啡书吧、阅读体验馆等协作与休闲空间和东大文库、民国及地方文献馆、知行阅读社等文化育人空间,为学生开展活动,教师开展课题讨论、毕业答辩、会议研讨等提供场地支持。围绕冶金学家、东北工学院(今东北大学)院长靳树梁雕像摆放绿植景观、流水盆景、藤椅街灯,使之成为来往读者休闲小憩、静思品读的文化景观,潜移默化在老一辈东大人心怀祖国、扎根行业的孜孜不倦精神感召下获得成长的精神力量。在国学馆配置茶台、书法台,建设入室影壁墙,选取我国最早的图书馆馆长、周代的“守藏室之史”老子的《道德经》片段,书写并拓写在墙面上,寓意传统文化作为智慧之源、精神之根、发展之基,源源不断地滋养师生成长。在浑南校区图书馆设置校区沙盘、校史竹简铜塑、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壁画等,多角度展现学校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东北大学图书馆近年来获得沈阳市“最美图书馆”、入选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最美图书馆”。(文 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