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武侯,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2-12-06 17:23: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6日讯(刘杨)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质量教育的根本力量。为加快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涵养教师师德风尚,展示武侯教师形象,12月5日,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系统2022年“阅读的力量”首届教师演讲比赛在成都市读者小学举行。

经过层层遴选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16名老师紧紧围绕“书香逐梦未来·科教兴国有我”这一主题,以充实的内容、真挚的感情、生动形象的语言阐明了阅读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以生动的事例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热爱教育、关爱学生、追求卓越的感人事迹,表达着自己对教育事业赤诚丹心的深刻感悟。演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娓娓道来,充分展示了武侯教师立德树人、为国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崇尚师德、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

成都市航空路小学的语文教师王雪以“以书为桨,摆渡于教育星河”为题,从教师的职业使命说起,讲述了阅读是教师自身素养提升的动力源泉所在,教师要做点灯人,自己必须得先有“光源”,好教师只有提上“阅读”这盏灯,才能引领孩子走上热爱阅读之路。王雪的演讲铿锵有力,一句句动人心弦的倾诉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共鸣,太多的好书不仅告诉大家“教育有方”,还在不断强调,真正的教育需要有光。只有在阅读中明白生命的真谛,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者,教育人自己心里通畅透亮了,才能照亮他人。

“从阅读书籍中汲取经验智慧,激扬新时代书写新篇章,我们前进的脚步必然更加铿锵,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点滴力量!”四川省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物理教师曲英天以“汲智于阅读,书写新篇章”为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分析了在如今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阅读能为自身创造的长远价值。他谈到,如今,阅读书籍早已不是唯一选择,但唯有把书本捧在手里,才能更深刻地去感受到那份知识的温度。阅读,始终是人类能够释放创造力的根本保证。

成都市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黄静梅对武侯教育高度重视教师专业成长、重视教师阅读风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评委组对老师们的演讲进行了集中点评。她认为,本次活动老师们的整体演讲素质、对比赛精心准备和重视程度都非常高。她勉励老师们努力成为一位真正的“读书人”,一位真正的“领读者”,只有教师自己手不释卷,学生才会求知若渴;只有教师自己享受阅读,学生才能趣味盎然。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特等奖 2 名、一等奖 5 名、二等奖9 名,组委会为获奖者现场颁发了证书。

一直以来,武侯区积极推进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的开展,以及群文阅读课堂变革的践行、寒暑假阅读书目的推荐、校师生阅读成果的征集,逐渐形成了区域内爱阅读、趣阅读、乐阅读的良好氛围,全区诞生了十余所书香校园、涌现出一批书香教师、成长了一批阅读明星、濡染了一批书香家庭;校长会读书、教师爱读书、学生勤读书,教育系统的阅读蔚然成风、武侯校园的书声高亢飞扬。

武侯区阅读项目组负责人表示,“阅读的力量”核心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校园书香氛围浓,师生阅读热情高。下一步,武侯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学生阅读素养,深化学校内涵品质,优化家长育人观念,助力区域学校办学品质不断提升,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领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