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围桌共读 成都温江光华瑞泉幼儿园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 15:24: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6日讯(刘杨)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在区域游戏指导中的专业素养,激发教师的阅读兴趣,践行终身学习理念,让书香溢满瑞幼园,近日,成都市温江区光华瑞泉幼儿园开展了以“共读一本书,同筑教育梦”为主题的读书交流分享活动。

活动中,老师们围坐一起,共同阅读了美国作家美贾尼斯·斯特拉瑟的《小脑袋 大问题——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高水平提问》。什么是高水平提问?高水平提问的技巧是什么?一个优秀的老师是什么样?老师们带着这“三连问”开启了沉浸式阅读。

“高水平问题,是与幼儿个体的年龄和发展阶段相适宜的问题;是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回答的开放式问题,是在不主导幼儿游戏的前提下启发幼儿深入游戏和探索的问题,是促使幼儿进行批判性思考、想象、评价及创造的问题,是在适当的时机与幼儿进行有意义对话的问题。”“当我们问幼儿问题的时候,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思考;当孩子回答的时候记得要认真聆听孩子的回答,做一位积极的聆听者,适时地进行追问,尝试用眼神、鼓励幼儿分享想法、重述或概括孩子的表述等方式,表现出对幼儿想法的兴趣和对各种答案的开放性态度,而不是聆听你所期待的、所谓的‘正确答案’。”……

老师们通过阅读、头脑风暴、答疑分享等形式,深度理解了什么是高水平问题,这些问题是怎样支持孩子思考的,并结合工作实践对提问的技巧进行了内化,收获颇丰,感悟良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提出高水平问题的能力并非一日之功”,瑞幼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师们将在教师高水平提问这条路上披荆斩棘,把握每一个与孩子对话的日常,引导孩子向上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