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屏山岷江幼儿园:“五育并举”塑全人,调研督察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06 15:22: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12月5日,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二级调研员朱世凯、安全稳定与信访科科长李曜希,市教科所学前综合室主任孔繁荫、鲁家园幼儿园园长陈彬、三江新区临港第一幼儿园园长文丽萍一行走进屏山县岷江幼儿园开展“五育并举”试点学校调研督察工作。屏山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代银,党委委员邹树祥、幼教专干孙泽琴陪同调研。

在岷江幼儿园行政班子的带领下,调研组先后察看幼儿活动现场、活动室、午睡室和“五育并举”资料建设情况。在户外,各班幼儿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充分利用器械、场地进行着不同晨练项目,或分组、或自主单脚跳、并腿跳,拍球、投篮,跳绳、悬吊、骑车……岷江幼儿园“热火朝天”的体能锻炼场景让调研组不时驻足,看教师组织状态、摸幼儿背心评估运动量、拉扯绳索感受器械的安全性……在活动室,从幼儿活动后的收拾整理器材到洗手、吃点心,从幼儿增减衣物垫汗巾到问好、主动打招呼,调研组从幼儿自主轻松自然的样态和区域环创呈现评估“五育并举”工作的实施成效。

除实地查看外,调研组还翻阅了岷幼落实“五育并举”的相关资料。在座谈交流会上,岷江幼儿园园长刘丰屏将“五育并举”开展情况做工作汇报。副园长彭德勤从“环境创设”“教师教研培养”两大方面作工作开展的补充说明。同时,就后勤“餐食调整”和“保育员培训”方面的调整工作,副园长马茜作简要补充。邹树祥向调研组简要汇报了屏山“五育并举”工作推进情况后,调研组成员逐一谈感受和建议。

朱世凯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岷江幼儿园在“五育并举”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同时强调:意识还要进一步提高,要准确理解“五育并举”,正确引导家长参与幼儿发展评价,但要注重“度”,不能让其成为家长的负担。他表示,希望在专家的带领下,幼教版块“五育并举”思路更清晰,经验落地,切实为孩子一生的和谐发展打好基础。

此次调研督察为岷江幼儿园“五育并举”细化措施指明了方向。刘丰屏表示,幼儿园将继续研究“五育并举”与《指南》五大领域的有机融合,落实育人目标,为谱写“五育并举”试点校示范辐射篇章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