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劳动教育:提高孩子创造美好的能力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靳晓燕、柴如瑾、杨飒采访整理 | 时间: 2022-12-06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劳动教育:提高孩子创造美好的能力

【新学期·新课标·案例】

我们从2009年起,以“从小热爱劳动”为宗旨,一直践行着“新劳动教育”,努力培养孩子成长为知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在过去的半个多学期里,我们一直把新课标作为劳动课程的指南与方针,秉持“人人都是劳动教育的老师,处处都是劳动教育的场地,时时都是劳动教育的时刻”的理念切实开展劳动教育。劳动课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与欢迎。不同类型的劳动课,我们有不同的劳动教师,有班主任、辅导员或其他学科教师,也有农民、非遗传人、劳模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文其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述如何用30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维修电工走到如今的拔尖技能人才。孩子们认真聆听劳模的故事,用心感悟劳动精神。2019年起,我们的学生就已经开始实践劳动清单项目了。在新课标发布后,我们坚持通过劳动清单来落实劳动课程,每个年级要学会15条劳动清单内容。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下,我们的清单实践获得了很大收获,每个孩子都很积极地参与其中。

在新学期,我们打开劳动课堂的边界,连接生活,融入生活,学生在自然的土壤中扎根、成长。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有专属的劳动校本课程。以三年级为例,结合《科学》教材内容,在学生“开心农场”种植桑树,采摘桑叶养蚕,学习桑苗选取、扦插、管理等,在实践中体会劳动成果来之不易,感受“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一无私奉献的品质。我们还依托“开心农场”,开发了“农事劳作”课程、“创意劳动”课程和“美好生活”课程3个课程群60多门课。在立夏时,我们举办了收获节,学生们摘蚕豆、剥蚕豆、吃蚕豆;在立秋时,学生拿起锄头,种萝卜、施肥。在不同的课堂中,劳动教育也有着不同的“身影”,音乐课上,走进“开心农场”去聆听虫鸣;美术课上,在草坪上画下蓝天白云。在不同的劳动课中,学生掌握不同的劳动本领,并将学会的劳动本领在学校或者家中进行展示,获得老师和家长的称赞,学生自然而然形成了热爱劳动的态度。

在新课标引领下,我们将持续通过丰富多样的劳动课,提高孩子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作者:章振乐,系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书记、校长)

(记者靳晓燕、柴如瑾、杨飒采访整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