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好教育】天府三幼:玩转童年,“乐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05 15:54: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编者按:近年来,以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典范为目标的天府新区,承载着绿色价值和全球目光高速发展这片沃土,教育事业同样在蓬勃向前的态势中越加强劲,步伐越加快速、稳重,涌现出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新学校。中国网·四川教育推出《天府好教育》专栏,发掘各学校(幼儿园)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传递天府教育的好声音。

中国网12月5日讯(刘杨)

一所属于儿童的乐创园

四川天府新区第三幼儿园(简称:天府三幼)创办于2017年9月,坐落于天府新区华阳和平路906号,全园占地13亩,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首批“两自一包”公办幼儿园。

五年来,天府三幼一直秉承“创造一个属于儿童的世界”的办园理念,致力于培养“有自信、会思考、善表达、富有艺术气质”全面发展的幼儿,孩子们在这里乐在其中,无限创造。

天府三幼不断探索人人会玩、处处能玩、时时可玩的园所环境,将“乐创”文化理念融入到每一处细节中,重视环境带给幼儿积极的情感体验,园内运动场地宽敞,功能室丰富、配套有童书阁、美术室、创意空间、木工坊等多个儿童功能活动室。美丽沙漠、空中大风车、趣野营、宝石滑滑梯童趣化的环境设计,最大化地满足幼儿多方面的发展需求,孩子们在这里释放天性,感受游戏的魅力。

育人为本,科学建构园本课程

推进课程建设是提升教育质量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学校教育的“主频道”。在课程设置上,天府三幼以“关注生活、关注游戏、关注经验,追随幼儿的需要,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为课程理念,形成了丰富的“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的乐创课程体系。

课程的质量体现在一日生活的寻常时刻,一日生活皆教育,在快乐的儿童世界中游戏,展现灵动的智慧,共享成长的意义。“我的区角游戏”“玩具分享日”“探究肥皂的奇妙”“扎染之旅”“集体生日会”……幼儿园以游戏和生活为基本课程活动,努力将游戏贯穿于学习、运动、生活等一日活动中,让幼儿自发自主地进行探索,在其内部动机的驱使下,丰富其学习经历,积累相应的体验与感受,提升幼儿的整体素质。 

在保障幼儿获得最基本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幼儿各领域发展的均衡性、全面性。在“快乐游戏”拓展型课程内容中,孩子们通过“班本活动”基础课程激发兴趣点,在良好的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下主动探索与交往;在“大带小游戏”中发展想象力、创造力和交往合作能力,促进情感、个性的健康发展;在“大户外活动”中提高身体素质、动作协调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以及安全保护的意识与能力,为健康的体质奠定基础;在“亲近自然种植活动”中走进种植园地、走进生活,在活动中践行绿色教育,收获成长。

天府三幼园长陈媛媛表示,只有从幼儿的现实水平和兴趣需要出发,努力走进幼儿的内心世界,提供有准备的环境,才能让每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能力上获得提升,实现其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要求。

笃行教育,家园合力齐共育

“幼儿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必须共同合作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功效。”事实证明,幼儿园的一切教育活动都离不开家庭与社会的支持。陈媛媛介绍到,天府三幼建立了“以园长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体、全员参与”的家访工作保障机制,还邀请家长积极参与课程构建,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并根据主题在小、中、大班组织亲子活动,与家长共育幼儿。

此外,幼儿园还设立了家委会、膳委会,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建立家访工作机制,着重开展家访工作,实现“一家一情、一生一档”,园所幼儿全覆盖,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基点,让教师能够更好地根据孩子的个性差异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增强家园合作的有效性,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认真去了解每一位家长的心声,多与家长交流情况,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教育幼儿的内容和方法,让家长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意识,和幼儿园形成的一股强大合力,共同守护幼儿健康成长。”陈媛媛谈到,对于孩子的教育不能靠简单的说教,家庭都应为孩子营造舒适、雅静的学习环境,这也正是天府三幼坚持开展家访工作的初衷,致力用一个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教育共同体,为孩子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

骨干引领,凝练优秀教师队伍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办好新区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把儿童的发展置于首位,坚持教育回归立德树人初心,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支撑点,为激发青年教师的内在动力,让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幼儿园的活动中,发挥教师的专业潜能,天府三幼创新培训实施路径,制定成长“四步”曲,积蓄专业发展,让更多的教师发挥管理才能,推动教师阶梯式发展,努力打造一支“勤学、好问、善思、力行”的教师队伍。

教师,是一所幼儿园可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与可持续发展动力的源泉。当一所幼儿园拥有一群志同道合、高素质、高能力的教师团队,前方的路必定是宽阔且明亮的。陈媛媛表示,未来天府三幼会在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幸福儿童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与全园教师携手共进,迈入一个新的阶段,谋求更大发展,坚持做有爱、有温度的学前教育,办老百姓满意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