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华夏情,奋进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2-12-05 15:5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悠悠五千年,长卷如虹,一笔一划皆是“华夏”,一字一句皆为“中国”。中华民族经尧舜禹,历夏商周,过秦汉,开唐宋,创明清,一代代薪火相传,风骨犹存;及至近代,一批批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保家卫国;而至如今,一位位青年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共筑中国梦。

钟鼓喤喤,历史回响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忆昔金戈铁马,秦国军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荡气回肠;外患不断,唐宋将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气壮山河;国仇纷纷,明清诗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感天动地。历史的长卷缓缓展开,“爱国”二字熠熠生辉。

古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吞吴,复国成霸业,亦有岳飞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精忠报国。不论是屈原国破后负石投河,以身殉国;还是梁红玉外敌入侵时,亲执桴鼓,指挥作战,巾帼不让须眉;亦或是文天祥被俘不降,视死如归,浩气长存,他们都献身于国之兴亡,尽绵薄之力救国之危难,胸怀远大理想。

山河震荡,红旗飘扬

洎及近代,积弱积贫。“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忆昔峥嵘岁月,看那万里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艰苦卓绝;听那韶山五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豪气冲天。他们在山河破碎时,将热血抛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不畏艰难险阻,笃实力行、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才有了今日之红旗高扬在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了“救国”“兴国”。先烈们“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我国已经度过了哭声遍地,炮响枪鸣的时代,作为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是不容侵犯的东方雄狮,迎来了一个平等、自由、安定,有梦想的新时代。中国红旗高高的随红日升起。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应坚持奋斗,不惧艰险,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中华圆梦,民族复兴

奋斗的征程不曾止步,梦想的探寻从未停歇,这,是一个逐梦的时代。“神州”问天,“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这是一代代航天人追逐梦想的脚步,也是千千万万个追逐梦想的中国人的缩影。不论是奋斗在开发油田一线的铁人王进喜,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试验田研究杂交水稻的袁隆平,还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村支书黄文秀,亦或是奋斗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院士钟南山,一代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把青春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勇担时代大任,造就了今日国家的繁荣富强。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成就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 

新时代国家正值发展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吾辈必当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社会需要时挺身而出,在国家危难时勇挑重担,以吾辈之青春践行爱国之志,投身于建设祖国,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华民族走至今日,实非易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要坚信做奋斗的先锋,定能为绚丽的梦想书写锦绣的篇章!(成都市龙泉驿区灵龙小学校 刘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