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植物大调查”乐山市中区茅桥幼儿园引导幼儿探索真相

发布时间:2022-12-05 15:1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中心幼儿园小二班的小朋友,在每日花果山探秘活动中发现:樱桃萝卜地里长出了许多小白菜,石蒜地里长出了大片香菜。对此,小朋友们感到很疑惑,因为在开荒种植时,菜地明明没有种小白菜和香菜,但现在地里却长了很多出来,它们到底从何而来呢?

为了寻找答案,孩子们开展了“神秘植物大调查”的活动。活动中,孩子们首先进行了讨论,“我觉得是奥特曼悄悄给我们种的。”“不对,是小鸟种的。”“是自己长出来的。”孩子们都各执己见,为了找出真相,教师帮助孩子制作了调查表,让孩子们回家和父母一同查阅资料。接下来,通过调查表分享,结论大致为“种植樱桃萝卜的种子里混有白菜种子”、“在我们种植这片地前,地里曾种植过小白菜和香菜,导致泥土里有小白菜和香菜的种子”、“地里的香菜和小白菜的种子可能来自小鸟的粪便。”哪个调查结果是正确的呢?结合专业的农业知识,小朋友了解到在种植这块地之前的确有其他班级种植过香菜和小白菜;茅桥镇地处乡镇,农业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是许多鸟儿的栖息处,再加上种植的种子并非专业种子站购买,因此孩子们调查出的三种结论都是正确的。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发生是幼儿自主观察发现的,教师及时抓住契机,引导幼儿去探索真相,结合家长资源和专家资源,让幼儿去探究、去思考,在游戏中获得了种植的新经验。(雷梦璇 陈秋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