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意识 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这项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5 15:1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5日讯(王李科)12月3日至4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的2022年(第七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举行。因疫情原因,本届大赛采用线上比赛形式举办。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等41所高校2200余名学子组成的参赛队伍进入决赛。比赛队伍总计450支,最终评选出西南石油大学1支队伍在内的一等奖48名,二等奖91名,三等奖130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届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内容丰富多样,包含“熊猫乐园”“高地夺宝”“四足机器人竞速赛”“机器车循迹”“机器人创新设计应用竞赛”“机器人攻击气球”“全地形机器人自主创新设计大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智能垃圾分类挑战赛”“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智造大挑战”“ROS智能小车无人驾驶”和“变胞机器人迷宫探索”13个富含趣味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比赛项目。

“此次大赛采用线上比赛模式,但比赛要求不降低,比赛公平性有保证。”大赛组委会专家组组长、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骆德渊教授向记者介绍,“大赛保持一贯的优良作风,各队伍严谨高效、勇于创新,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据了解,不断扩大的比赛规模和不断完善的各队伍技术作品让本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收获了更多关注,也更加彰显出了机器人科技技术发展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