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航院:讲好“成航”故事,传承航空报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5 11:49: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5日讯(钟传亮)“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室留存着这样一张老照片,1978年国家召开三机部科技工作会议,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参会人员中有一名年过六旬的老红军,代表长征航空工业学校出席会议……”这段视频内容,讲述的是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第一位校长李悟森的故事,是众多“成航故事”中的一个。

2022年,在中国科协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的支持下,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创作并上线《从成航出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16个系列视频,涵盖了主题团课、原创舞蹈、原创歌曲等。近期,上线的《从成航出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题团课的5个视频内容包括“立志报国,与航空工业同根同源”“严慎细实,铸装备制造大国重器”“以身示范,让工匠精神传承不息”“赓续血脉,乘青春之翼助力振兴”“追求卓越,逐梦航空强国新征程”。

谈起制作该系列视频的初衷时,成都航院团委副书记邵红梅表示,优良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其养成离不开学生对专业和未来从事行业的了解与热爱。而讲好“成航故事”,便是成都航院共青团组织在学风传承与建设探索过程中的重要尝试。

视频中最令人动容的一段故事发生在1965年,是张云路老师回忆讲述他从“北航”被抽调援建“成航”的故事,没有建设机器,没有外聘队伍,河沙水泥全靠师生人力搬运,挖水井、建校舍、铺道路……百废待兴,一切从零开始的“成航”建设画面通过回忆讲述变得鲜活生动。正是这样通过对或生动有趣或感人至深的“成航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将原本严肃的校史,变成了一个个深入浅出的故事,不仅促使广大学子主动了解自身学校、热爱所学专业,更促进了优良学风的传承和积淀。

“如何将‘成航故事’讲到学生心里,让同学们想听爱听,是项目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加贴近青年学子,我们决定通过当下主流的传播形式,5分钟左右的视频给同学们‘讲故事’,视频开头先由一位该校的在读学生作为讲述人,随着在校史馆的参观讲解缓缓把大家带入学校发展历史长河,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强代入感。”成都航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视频作品通过参观讲述、分享交流、对话交流等不同方式来讲述“成航故事”,既有在校生与毕业生的“云访谈”,也有学校副校长与青年学生的互动交流,让观看视频的学生与讲述的老师“隔空对话”。

据悉,为了让青年学子更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成都航院还计划依托学校航空文化学风传承示范基地、“红心军匠”学风涵养工作室、辅导员工作室、名团干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多重角度讲好“航空报国故事”,通过校内外融媒体平台,特别是充分借助“学风启林”平台的宣传作用,把“航空报国故事”融入服务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立体宣传、展示、弘扬“忠诚奉献、逐梦蓝天”航空报国精神,从而引导学生树立航空文化自信,激励培养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观看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系列视频《从成航出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