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举行这场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17:3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日讯(王李科)当儿童的行为与其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不相适应,就成为问题行为;当老师们遇到有问题行为儿童时,如何有效地分析、引导此行为,对儿童的发展至关重要。12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了解到,该园于日前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教授彭燕通过线上方式对十三幼儿园,以及其帮扶结对园——艾贝拉幼儿园的教师们,围绕“儿童问题行为的解析与干预”为主题进行了培训,以此助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培训中,彭燕从“问题行为是什么?如何分析?”“问题行为如何干预?”“问题行为分析与综合性干预策略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专业的分享。她对“问题行为”进行了界定与描述,详细讲解了问题行为即在特定的情境中,会对自己/他人/环境造成消极的影响。同时,她通过列举典型的问题行为案例与老师们一同讨论,帮助老师对幼儿的“问题行为”有更深入的分析和判断。彭燕表示,“幼儿问题的行为功能(目的、意图、作用)有六点:获得感觉刺激;获得他人关注;获得奖赏;逃避感觉刺激;逃避他人关注;逃避任务。对幼儿问题行为的分析有五个要素,包括:远因、情境、前事、后果、功能。教师的干预策略可基于这五个要素进行实施和调整。”

在彭燕的分享结束后,该园代执行园长甘雪涛组织各年级老师运用上述方法针对班级中幼儿的“问题行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分析,并将讨论后的解析与策略呈现在教研墙上,便于年级组之间相互学习。

“此次培训,帮助我园和艾贝拉幼儿园教师对幼儿的‘问题行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集团园长唐琳告诉记者,该园举行的这次培训,为教师对班级幼儿问题行为实施干预措施提供了具体可操作性的方法参考与指导,让教师对幼儿问题行为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设计有了更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