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师大附中原创音乐剧《方心未艾》走进成都市中小学防艾教育课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2-0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据统计,我国艾滋病的年龄分布具有年轻化的特点。在学校中加强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并通过学校辐射到家庭、社区,是全民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的重要途径。在今年的成都市“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中,由锦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出品的防艾教育原创音乐剧《方心未艾》进行了现场展演。成都市各区县中小学通过视频展播的方式观看了演出。

image.png

image.png

演出剧照

image.png

image.png

各区县观看情况

学科融合 模式创新

2021年锦江区提出了“多学科融合教学模式下中学生防艾教育戏剧融合课程项目”,由王晓澍德育名师工作室具体实施。该项目打破了传统的直接授课模式,转而将防艾主题教育融合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中,除了运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以外,还采用游戏活动、案例教学、团队活动、戏剧演出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学生能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从而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深度参与 沉浸体验

音乐剧的排演也是该课程实施的重要一环。学生将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反映在艺术形象上,利用人物的思想情感和活动来感染受教育者,从而广泛深入地影响学生的情感、思想、意志和品格。学生可以在参与戏剧排演的过程中,通过情景体验、讨论分析、行为训练等方式接受教育,更好地进行“体验式”学习。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全程参与到音乐剧的创排当中,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的探索和社会参与的模拟。另外,学生在观看音乐剧的时候,也能享受到其独有的“现场感”,能够达到“沉浸式”学习的效果。

image.png

体能训练

image.png

声乐训练

image.png

舞蹈排练

image.png

舞美制作

影响广泛 成效显著

在正式展演前,音乐剧进行了内测演出的线上直播,当日点击率就突破了5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自创新开展学生防艾项目以来,学生防艾工作不断创新形式,使学生获得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形成对艾滋病的正确态度,提高其预防艾滋病的意识,继而形成预防艾滋病的行为习惯。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覆盖率达到100%,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5%。学生们不仅成了艾滋病防治的受益者,更是变身为了公益防艾的实践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