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异乡犹在故乡 成都青苏职中让“9+3”学生温暖过“彝年”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6: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日讯(辜丽茜)11月20日至26日是四川凉山彝族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彝族年。彝族年是彝族远古文明和祖先崇拜的活态见证,彰显了彝族人民对祖先的敬仰之情。由于路途较远且受疫情影响,在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读书的同学们没能回家团圆。为让同学们感受到节日气氛,培养团结奋进的拼搏精神,11月26日,学校以“砥砺前行守初心 团结奋进创未来”为主题,举行了团建活动。活动中,来自凉山地区的同学们唱着祝酒歌,吃着民族餐,跳着达体舞,共同欢庆彝族年。

学校副校长唐勇,德育处主任马烈,校团委书记周雪萍,“9+3”驻校教师罗强、胡娅琼、沈梅及部分老师出席活动,全体“9+3”学生参与其中。活动中,唐勇表达了党和政府对“9+3”学生的关心关爱,转达了学校领导对同学们的节日问候。“希望大家抛开思想包袱,在学校里,一起开开心心过一个别开生面的彝族年。”唐勇希望同学们以新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借助国家提供的平台,团结奋进,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罗强的带领下,勤快能干的同学们一起团结协作,动手烹煮民族餐。中午,同学们在食堂,唱着祝酒歌,吃着具有家乡风味的坨坨肉、荞面粑粑和酸菜汤等丰富的家乡美食。

当天,师生们还在学校卓立体育馆进行了才艺表演,《一笑倾城》《追梦赤子心》《星辰大海》《生命之节奏》……节目丰富多彩,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所有师生还踩着欢快的节奏跳起达体舞,欢庆佳节。

为培养同学们团结奋进的意识,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团建活动。大家以团队为单位,积极参加了“武林争霸”“钻山洞”“抢水”“空气炮”“单脚开火车”“夹纸竞走”等活动,一次次默契的配合,一张张欢快的笑脸,“青苏”彝族学子们在参与中收获了快乐,展示了青春的风采。

马烈为活动作总结,他表扬同学们在活动中张扬个性,放飞梦想,同时又彰显了团队协作的意识和努力拼搏的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为梦想努力奋斗。

立德树人,教育先行。青苏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彝族聚居区“9+3”免费职业教育的各项政策和精神,全力促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构建完善“9+3”学生管理长效机制,使“9+3”学生在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正向发展,成为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