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协作促专业成长 成都棕北小学举办“4112+”校本研修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日讯(刘杨)扎实研究,务实创新,传承研修机制,让校本研修落地生根,11月30日,成都市棕北小学全体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参加学校一二年级教研组“4112+”校本研修展示活动。此次研究活动,以“儿歌”为切入点,两个年级各有侧重地展开了组内研究。

一年级:童心童趣学儿歌

在趣味中落实语文要素,在童声中学习经典儿歌。该校一年级组以“童心童趣学儿歌”为研究切入点,由刘敏老师带来典型课例《雪地里的小画家》。刘老师通过层次分明、趣味十足的教学活动,引导孩子口动、心动、手动、身动,用表演的方式去学习与感受儿歌中的乐趣。

在课例展示之后,一年级组的老师们又分享了本次课题实践研究的所思所获。教研组不仅从理论层面阐述了儿歌在教材中的分布,还诠释了新课标对儿歌教学的要求,从操作层面厘清了儿歌教学的基本教学流程与环节的设计原则,更难得的是还从不同儿歌篇目中总结出了儿歌教学的四大策略,即创设情境激童趣、吟诵朗读品童韵、游戏体验显童真、拓展创作寄童心。

二年级:儿歌中的多样识字

二年级团队以“儿歌中的多样识字”为研究切入点,由王彤老师带来典型课例《拍手歌》。王老师熟练运用希沃教学辅助,带着孩子们创设情境,走进动物们的世界,聚焦识字方法的习得与运用,引导用法识字。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与老师默契配合,给大家呈现了一堂扎实精彩的带有儿歌元素的识字课。

课例结束后,二年级团队与大家分享了近一年来,围绕识字教学所取得的阶段研究成果。其间,刘薇老师主持介绍了课题提出背景,组内分工协作;李佳苓老师和洪佳艺老师从理论的角度分别对新课标中对低段识字教学的目标要求、汉字的特点与发展、二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等方面作出了阐述;张帅老师对课例《拍手歌》的教学设计理念进行了说明;张俊老师分享了在常态化教学中所梳理出的识字教学策略。

在两堂优秀课例结束之后,语文组的老师们畅所欲言。他们表示,此次低段的研究都以儿歌为研究主题,生动展现了儿歌教学的多样化策略和儿歌教学对于语文审美体验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该校校长徐映肯定了两个年级的研究和成果,“语文学科的教学从来都不只是简单的语言文字或者段落句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内容问题,育人问题;语文不是训诂之学,而是活的思想,是川流不息的生命,所以,在听说读写的训练中,必须伴随着认知教育、情感教育和人格教育。”徐映表示,希望老师们将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理念,落实在教育教学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