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心育谋策略 课题研究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5:28: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日讯(董容榕)为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课题研究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日,以“聚焦心育谋策略,课题研究促发展”为主题的成都市中职心理健康教育科研课题专题研讨活动在线上顺利召开。此次专题研讨活动由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四川省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和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共同承办,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科研室副主任余成勤担任主持。

活动中,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陈瑜作题为《幸福之美从“心”绽放 ——“1+1+6”心育模式》汇报,详细介绍了“1+1+6”心育模式的具体做法和成效。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熊萍老师进行了市级规划课题《新冠肺炎疫情下中职生心理危机干预探究》的成果分享。她从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成果推广及社会影响、研究存在的不足、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和打算等六个方面进行陈述。熊萍把日常教学工作和课题科研结合在一起,并联合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进行学生心理普测和心理干预,制定出“双路径、两维度、全覆盖”学生心理干预模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全方位辅导,取得较好的成效。

余成勤介绍市级规划课题《满足名师工作室研修员学术影响力提升需要的策略研究》,该课题成果《满足名师工作室研修员学术影响力提升需要的“三维三层”策略探索与实践》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二等奖。

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科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王蓉琴以《教育科研,心理教师专业进阶的姿态》为主题,从教育科研课题的来源、如何组建课题小组、如何选择科研课题、教育科研课题申报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中职心理教师应如何开展教育科研工作。她指出:科研强师,谁先研究课题,谁就占得专业发展的先机;科研强校,谁先研究课题,谁就占得学校发展的先机。工作即科研,科研即工作,科研和工作结合,凡是重要事情都应申报相应的课题,增加工作的科学思辨,避免工作的随意性,提高团队的科研能力。同时,王蓉琴强调了课题研究“四要素”:文献研究、内涵与特征研究、路径或策略研究、个案研究。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张娜老师从幸福驿站、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交流分享来讲述成都农业科技职业院校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并详细地介绍了如何通过研究去解决教学问题。她指出,教育科研犹如“忙里找茬”,要做到主要工作“项目化”;具体事务“成果化”;常规活动“数量化”。她就“项目化”提出了四个小建议:立足“自身优势”;紧扣“心理健康”;围绕“学校特色”;把握“时代趋势”;并指出成果、研究与活动都要聚焦。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巍老师对本次活动的策划与成功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中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中专门把健全人格列为了中职思政课的专业核心素养之一,国家心理健康教育指标列入了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希望学生能够拥有自立自强、敬业乐业精业的心理品质,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的心态,能够更加正确的认识自我而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他希望,老师们要从问题中找课题,从课标中找方向,从教学中找方法,从成效中找成果,及时提炼为成果,争做专家型教师;要加强分享与合作,加强总结与反思,将科研课题成果转化到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心理科研工作,增强心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