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中山街小学:立足大单元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22-12-02 15:2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备课是提高课堂教学的必要前提和保证,它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使教师们在交流中思想碰撞,博采众长,择善而成。为进一步落实教研工作,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11月29日,宜宾市中山街小学三年级备课组开展了以“大单元背景下如何落实核心素养”为题的教研活动。

活动由苏延华老师提出“何为大单元教学?”引发讨论。陈华老师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高屋建瓴地诠释了何为大单元教学。她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几个角度和老师们分享了她在“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学习所得。

其次,老师们分板块进行展示,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交流。廖睿、苏延华两位老师在《数与代数》板块的交流中提到:在大单元教学背景下,《数与代数》领域的课程设计中要培养学生的数感和符号意识;刘杰、贺宴两位老师就《数与代数》中的计算教学,如何达成教学目标,渗透核心素养,谈了各自的一些看法;罗翠兰老师分享了如何在四则混合运算和分数的初步认识学习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她介绍了用迁移、借助直观教学手段、动手操作等方法来将抽象的算理直观化,突出数形结合的思想;徐植奇老师针对《图形与几何》板块中的相关内容谈到:让学生参与活动可以使学生积累丰富的活动经验,感悟思想方法,形成和发展模型意识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张琴老师针对《综合与实践》板块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指出了在《综合与实践》课程的教学设计中,如何抓关键,渗透数学方法。

数学组大组长廖秀利充分肯定了三年级备课组的展示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教学中的建议,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教无涯,研无尽。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大单元背景下如何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一问题,老师们越辩越明。初步探讨为精细教育做了准备,同时也调整了教学思路,彰显了教学个性,严谨了教学之风。研讨之路是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道路,老师们在教育路上策马扬鞭再奋蹄,只为遇到更优秀的自己。(贺宴 徐植奇 曾玉静)